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 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提升

发布时间:2022-11-25 10:13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我市斩获12项省科学技术奖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日前在合肥召开,我市荣获省科学技术奖12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

近年来,我市科技部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强化人才支撑,科技队伍建设扎实推进;致力服务发展,成果推广转化成效显著,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科技保障。

优化创新发展环境。持续有效推动《淮南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的贯彻落实,编制《淮南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出台《关于淮南市贯彻〈安徽省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行动方案〉的落实举措》《淮南市人民政府支持安徽理工大学科技园创建国家大学科技园政策》。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新培育“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13家,14位科技领域高层次人才荣获淮南市“优才卡”。2021年度党组书记抓人才工作情况评议工作,科技局在13个被评议市直单位中位列第5名。

鼓励企业科技创新。抓好科技创新政策兑现落实,2021年度科技创新政策兑现奖补资金2094万元,140家科技型企业享受政策红利。378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103760.45万元,同比增幅89.9%,其中196家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64184.90万元,占高新技术企业98%。全市立项省重大专项3项、省重点研发16项,获省支持资金1290万元。积极组织2023年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摸排县区(园区)高新技术、社会发展、农业、双碳类项目50余项。

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淮南市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中心被认定为首个国家级专业型科技企业孵化器。批准组建“药用辅料淮南市技术创新中心”等5家淮南市技术创新中心。主办了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安徽赛区淮南赛,推荐8家获奖企业参加安徽省决赛,其中1家企业获省决赛优秀奖,并晋级全国行业赛,实现了近年来淮南市参赛队伍数量与获奖新突破。做好第二届中国(安徽)科交会筹备工作,征集签约项目金额超过47亿元、成果展示项目40余项。

打造科技创新服务品牌。聚力“党建+科技”融合发展,不断深化科技创新服务,打造“金牌科技店小二”。出台《建立市县科技干部全员联系服务企业工作制度》,开展“全市科技干部全员深入企业大调研”活动,调研走访座谈企业233家,摸排企业技术难题需求72条、科技创新工作难点287条,提出对策建议119项,实际解决问题26项,建立淮南市企业技术难题、平台、项目、人才等台账,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搭建桥梁。组织安徽理工大学、安徽工业大学等教授专家暑期淮南企业行,4家企业与安徽理工大学签订《校企共建就业实习基地协议书》。

提升科技惠民服务水平。深入贯彻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新增461名科技特派员,各级科技特派员总数855人,100%完成年度任务,实现科技特派员“一对一”服务行政村全覆盖。组织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户和企业开展服务农业生产5000余人次,开展培训384场,19172人次。实施省级特派员工作站备案13家,对接服务140家农业企业。培育认定农业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14家。选任大学生科技特派员95人到基层一线工作,完成率111%,居全省第一位。承办了安徽省科技厅、科技部农村中心的“科技特派员助力农业生产大托管”培训交流会。组织“科技活动周”活动,集中向公众展示重大科技创新成就和科技惠民成果,科技惠民影响力持续增强。

记者 周莹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