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创”到心坎上 托起群众满满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3-02-03 09:34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我市坚持创城为民利民惠民,把创城变成解决问题、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的过程,通过抓细抓实交通秩序、道路破损、架空线缆、出店占道经营、菜市场、店牌店招整治和全面宣传、门前三包、餐饮油烟整治“6+3”重点工作,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创城工作“创”到群众心坎上,给人民群众带来实打实的获得感、幸福感。

整治背街小巷,扮靓城市的“里子”

大通区大通街道远望社区三小家属区巷,以前硬件设施基础差,尤其是楼体内外电线“蜘蛛网”一度让人触目惊心,随着创城的推进,环境在悄然改变。

新春伊始,记者来到三小家属区巷,看见原先斑驳的外墙换上了“新装”,车辆摆放井然有序,地面硬化、环境绿化、路灯亮化。“党委、政府为我们安装了不锈钢公共晾衣架,疏通了下水道,新建了电动车充电桩,把‘飞线’充电问题彻底整治好了。”附近居民陈大爷告诉记者,这次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充分尊重民意,突出路平、灯明、水畅,把民生实事做到了群众心坎上。

背街小巷是城市的“里子”。在创城过程中,我市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及雨污分流改造项目,改造老旧小区、整修背街小巷,着力擦亮城市的“里子”。同时,推进架空线缆整治由主次干道向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延伸,潘集区黄河路菜市场、八公山区纬六路、淮南高新区三和镇等部分区域的线缆已完成捆扎,小刘庄开始剪除杂乱线缆。实施沿街立面“整容工程”,集中拆除一批破损户外广告和私搭乱建,清理“牛皮癣”小广告,修缮残破外立面。提升环卫保洁精细化水平,推进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周边环境卫生治理,进一步消除卫生死角。

改造提升菜市场,“菜篮子”装满幸福味

谢家集区谢三村街道原来存在一处骑路菜市场,不仅妨碍正常交通秩序,而且噪声和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在创城过程中,谢家集区取缔了谢三村、新家园、世纪阳光步行街等多处露天、骑路菜市场,原本拥堵路段“豁然开朗”。同时,创新“招商引资”“共建民营”“合作经营”等模式,分批对区域内15个农贸市场进行改造提升,改造提升的桂苑、芳草园、望湖苑等一批新菜市场,不仅为周边居民提供了干净、舒适、有序的购物环境,还为区容区貌增添了一抹亮色。

小菜场大民生。2022年以来,我市精心实施文明菜市行动,改造硬件设施,推动菜市标准化;加强卫生保洁,推动菜市清洁化;规范秩序管理,推动菜市规范化,确保到2025年全市所有菜市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文明菜市要求,形成文明菜市建设和管理的长效机制,努力打造群众“去得舒心、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的“三心菜市”。

建好城市公园,群众乐享美好生活

漫步在如诗如画的公园中,清新的空气中散发着细微的植物香气,放下繁忙、远离喧嚣,在家门口的城市公园就能享受惬意的时光。

“口袋公园”装下百姓“小幸福”。我市将市委、市政府原址改造为洞山公园,淮河新城小区附近的一片低洼荒野地被打造成为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淮河公园。无论白天,还是夜晚,总是人流如织。田家庵区利用广场北路安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围墙外的一处闲置空地,建设了一个“口袋公园”,公园里绿地、步道、凉亭、照明设施等样样齐全,成为市民日常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大通区在中心城区建设了音乐公园、环铁路游园、瀚城街边带状游园、田大路带状绿地等街头游园,满足了群众日常休闲健身需求。在淮南高新区建成了人民公园、周集坝公园等公园,打造人民公园下沉广场1952街区,建设集城市休闲、文化体验、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特色文化创业街区。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创城过程中,我市统筹规划生态公园、街头游园建设,既拓展了市民活动空间,也提升了城市的品质,让城市更加生态宜居。

记者 朱庆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