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城市不妨再精细些

发布时间:2023-02-06 09:10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一城之治,在于精细;一城之美,在于精致。城市承载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不该是冷冰的“水泥森林”,更不可追求气派、整齐、干净而舍去应有的自然景观和人文底色。报载,日前,上海推出公布全市45条“落叶不扫”的景观道,吸引众多游客打卡拍照,既契合市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对环卫工作特别是城市管理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据悉,此种做法为全国许多城市的治理经验。如,上海结合城市道路状况、区域特点、历史内涵、建筑风格,不断优化调整不扫落叶的景观道范围;杭州在实践中探索出“白天不扫、晚上普扫、霜冻天气及时扫”的环卫保洁灵活作业模式;成都依据气候和树木色彩变化,对重要路段实行“一街一策”精细化环卫清扫保洁……这些因地制宜的举措,既留存了城市的自然风景,也彰显了城市治理绣花功夫,赢得市民赞誉。

各地做法或许对我市文明创建和城市管理有诸多启发借鉴意义。诸如,改善城市之治,提升城市治理智慧和能力。其实换个角度考虑,落叶并非简单置之不扫,而是根据不同时段、不同树种、气候变化和路面管理等情况,决定哪里扫、何时扫、怎么扫。又如,立足实际,统筹考虑城市交通安全、市容环境、道路管网等因素,及时予以优化调整。进而在类似于之的修建楼宇、拓宽道路、美化广场、安装智能信号灯、拆除阻车柱等举措细节处顺应群众期盼,以更多实招硬招提升治理水平。还如,进一步增强精细化理念,让城市在“精治”中更加精致、更具活力、更有温情。在当前的城市管理和文明创建中针对民生服务、历史文化保护、城市景观设计等问题,立足城市特点、尊重客观规律、凝聚共识合力,留存城市自然之美、人文之美,不断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程晋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