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统计局第3统计督察组向淮南市反馈统计督察意见

发布时间:2023-06-09 16:57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统计局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根据省委、省政府授权,安徽省统计局第3统计督察组于2022年11月13日至11月24日对淮南市开展了统计督察。

督察意见经报省委、省政府同意后,安徽省统计局于2023年6月2日向淮南市委、市政府反馈了统计督察意见。安徽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龙干代表第3统计督察组通报督察意见,淮南市委书记任泽锋作表态发言,淮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志强主持会议。第3统计督察组有关负责同志,淮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良鸿,寿县和大通区主要负责同志及淮南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督察认为,2019年以来,淮南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积极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着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为加快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提供了有力统计保障。

督察发现,淮南市统计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不够到位。传达学习统计工作重要文件精神不够及时全面,市县(区)统计执法力量存在不足。二是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防惩统计造假机制建设存在不足,统计造假追责问责不够规范,案件警示教育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三是统计职责履行有待进一步加强。统计法律法规执行存在偏差,统计工作条件保障不到位。四是统计数据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督察组向淮南市委、市政府提出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坚定不移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三是坚持依法统计,严格履行统计法定职责。四是从严从实从快,做好统计督察中发现的统计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有关整改情况应在3个月内报省统计局,并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任泽锋对督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表示诚恳接受,将按照反馈意见对标对表,逐项研究,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统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坚决担起统计督察整改的政治责任,以动真碰硬的勇气、攻坚克难的劲头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要强化行动自觉,坚决抓好统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建账销号、分类施策,举一反三、凝聚合力,推动所有问题改彻底、改到位。要用好督察成果,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健全制度机制,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升统计分析研判和服务水平,不断开创全市统计工作新局面。

张志强表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做到“三个到位”。要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在淮南落实落细;要做到问题整改到位,全力做好统计督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要做到建章立制到位,以高质量的统计工作服务淮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