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让基层党建充满活力

发布时间:2017-07-12 10:21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田家庵区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积极探索做实党建工作的切合点和途径,通过搭建智慧党建平台、实施全程纪实管理、打造“暖心党建”等一系列新举措,夯实了党建基础,激发了组织活力,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互联网+党建”,打通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最后一公里”

田家庵区积极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融合,搭建“淮舜先锋”基层党建服务管理平台,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智慧化。

据悉,该平台以田家庵先锋网为依托,开通“淮舜先锋”微信公众号,研发“淮舜先锋”手机客户端APP,建立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网络管理体系,实现互联互通的党建扁平化管理。同时,科学设置栏目,手机客户端APP主要包括党员教育、我的党务、互动交流、党建活动等六大模块和阳光村居务、三会一课、工作日志、联系群众台账、选派选聘查岗、党员积分制、党员活动日等30个子模块。微信公众号与APP互联互通设置党建动态、学习园地、互动交流三大栏目和掌上党校、党建微视频、微心愿征集、您问我答等15个子栏目,实现平台管理服务互动零距离,使全区党建工作通过信息化手段“全景式”展示和推进。

为保障平台的日常运行,该区同步建立了一支由各直属党(工)委组工干部、村居党建网格员、选派干部、大学生村官等组成的平台兼职管理队伍。目前,“淮舜先锋”平台已实现移动办公、工作日志、信息发布、工作查岗、现场记录、党员教育等功能,使党建工作日常管理由线下向线上不断拓展,打造基层党组织服务新平台,打通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最后一公里”。

全程纪实制度,让基层党建“软任务”变“硬指标” 

田家庵区探索规范党建工作科学考核评价办法,从今年5月份开始,在全区实施党建全程纪实制度,切实加强痕迹化、过程化管理,建立有“账”可查、有“据”可依、有“量”可考、有“责”可追的党建管理体系,以全程纪实工作的扎实开展推进党建工作整体提档升级。

该区针对党建工作实际情况,今年的纪实内容细化为研究谋划部署基层党建情况、解决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情况、班子队伍建设情况等八个方面。该区各级党组织利用多种纪实方式,通过基础工作“一日一记”、重点工作“一活动一记”、中心工作“一专项一记”、特色工作“一事一记”的形式,全面记录党组织的工作情况,形成科学化、系统化的纪实档案。

通过强化党建工作纪实,建立健全了有“账”可查、有“责”可追的责任体系,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了抓常、抓细、抓长的党建工作机制。 

突出“家”的元素,打造国有企业留守处“暖心党建” 

近年来,田家庵区委坚持“抓党建就是抓社会稳定,就是抓生产力”的指导思想,通过抓规范、建组织、用党员,发挥党组织服务功能,使党建工作成为构新中国成立有企业留守处和谐稳定家园的暖心力量。

坚持应建尽建,全面规范组织建设,采取独建、联建等方式,对原有党组织进行规范调整,共调整党组织86个、新组建8个,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的“双找”活动,保障企业留守处党员“有家可归”,确保无一名党员游离于党组织;坚持建管并重,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区委出台《关于加强国有企业、企业留守处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三化”、“六有”标准规范支部建设,建立“分级负责、一抓到底”党建工作责任制体系,将党建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破解部分流失党员“有家不回”;坚持围绕中心,强化党员示范引领,推行党员承诺制、大力开展“我为企业献一策”等活动,引导党员服务发展“爱企如家”,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坚持服务为先,建立党组织定期走访党员、在岗员工、下岗职工的“三走访”制度,开展“三帮三服务”活动,帮助谋划发展服务生产、帮助共谋出路服务党员群众、帮助解决困难服务和谐稳定,让党的方针政策“温暖到家”。



作者:李东华 孔宪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