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军民融合 共建鱼水情深

发布时间:2017-08-23 10:24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谢家集区谱写双拥新篇章

谢家集区拓宽思路,大胆创新,不断巩固新时期新型军政军民关系,军民融合维护了社会稳定,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围绕一个目标,明确双拥新思路

紧紧围绕创建“双拥模范区”的目标,谢家集区正确处理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与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努力把双拥工作的积极性和群众的创造性结合起来,做到双拥工作领导责任制到位、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支持国防建设措施到位,军地共同致力于经济发展的具体行动到位。

谢家集区巩固和完善了党政军三位一体、群团组织广泛参与、全方位覆盖的双拥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和网络,使双拥工作上下贯通、常抓不懈。围绕创建“双拥模范区”的目标,军地双方多次召开联席会,专题研究创建工作,制定了双拥工作规划和阶段性实施计划。同时,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双拥工作步入了经常化、制度化,区主要领导坚持走访慰问驻淮驻区部队,研究解决双拥有关问题。2016年,全区各级慰问驻淮驻区部队4家,送去慰问金6万元,走访慰问重点优抚对象64户,发放慰问金3.2万元。

军民共建,双拥活动充满生机与活力

谢家集区委定期召开议军会议,强调支持部队建设要站在讲政治、讲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党管武装的重要性认识,并安排财政专项经费支持部队建设。

区双拥办建立了涉军“维权”机制,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认真回复办理各类涉军的政策法规落实咨询。驻区部队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区直有关部门及驻区部分企事业单位结合自身特点,在军事训练、子女入学入托、改善办公生活条件、丰富军营生活等,全力支持部队建设。区人武部开展扶贫结对帮困和干部“一带一”活动,2016年结对帮扶助学2万余元。区消防大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消防知识讲座及消防宣传演练20余场次,普及消防安全知识5000余人次。乡镇、街道、学校在春节、“八一”之前积极开展各类共建活动,送温暖,送情谊,送慰问,进一步密切了军民关系,丰富了军营生活。

强化服务,优抚安置政策全面落实

谢家集区严格落实优待抚恤补助自然增长机制,切实解决重点优抚对象生活难问题,2016年共发放优待款395万元,优待408户,优待面100%,并在“八一”前夕全部兑现。

各乡镇、街道积极开展双拥活动,做到活动扎实开展,资金足额发放,政策全面落实。该区严格实施惠民直达工程,及时足额发放各类定恤定补资金,2016年通过区惠民直达系统共发放伤残军人抚恤金109.6万元,定恤定补款208.5万元,发放60岁农村籍退役士兵生活补助64万元。同时,妥善做好退役士兵的接收安置工作,2016年全区共接收退役士兵117人,接收率100%,发放退役士兵自主就业金265.3万元。



作者: 苏 强 朱沛国 汤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