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携手共建

发布时间:2017-08-25 09:43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1943年,陕甘宁边区人民政府和八路军先后颁布了《拥军公约》和《拥政爱民十大公约》,由此,简称“双拥”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轰轰烈烈展开。

始于延安的“双拥”,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内涵,扩大更广外延,保持着特有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如今,“双拥”已成为一项旨在巩固和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社会活动,深刻反映了我国军民血肉相连的本质特征,生动体现了党的宗旨、国家的性质和人民军队的本色,是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的优良传统和特有的政治优势。

战争时期,“双拥”发挥了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广大军民携手并肩,浴血奋战,军政军民的空前团结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

我们记得,群众系红绸、扭秧歌慰问子弟兵时锣鼓喧天的喜庆场景;我们记得,那“猪哇羊呀送到哪里去,送给那英勇的八路军……”熟悉的旋律与歌词;我们记得,战士们一进村庄就劈柴洒扫、嘘寒问暖的温馨画面;我们记得,军民离别时牵衣落泪、依依不舍的情真意切。正是这样的鱼水之谊、血肉之情,才成就了广大人民群众冒着枪林弹雨以各种方式支援战争,为军队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人力和物力资源。

和平时期,“双拥”显示了强大力量。在抗御严重自然灾害和重大疫病中,军民并肩战斗、众志成城的空前高涨热情战胜了无数次灾难。

2008年,汶川发生里氏8.0级大地震,顿时,城市化作废墟,乡村夷为平地,数万人罹难,数十万人受伤,数百万人失去家园。抗震救灾的号角一经吹响,13万大军临危受命,冒死出征勇挑重担。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震后不过数分钟,一场举全国之力的救援高速展开。海、陆、空三军又迅速展开立体救援。在同各种自然灾害斗争的关键时刻,人民子弟兵的身影总是出现在抗灾第一线,与灾区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同谱写出一曲军爱民、民拥军的和谐之歌。

如今,在我们身边,“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典型事例层出不穷。“部队的事再小,也要当大事办”表达了人民群众拥军优属的情怀;“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故乡”同样也代表了子弟兵的一片心声。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增强全民国防观念,提高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质量。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这一科学论述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双拥工作在调整军政军民利益关系中承载着重要责任,在实现富国与强军中发挥着助推作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时期,双拥有着不同的内容,不同的使命。践行十八大精神,就要求我们将军民融合式发展之路引向深入。

70年来,国际形势不断变化,双拥工作着眼不同时期国家和军队发展的形势和要求,不断创新工作理念,从“兵民是胜利之本”,到“围绕发展抓双拥,抓好双拥促发展”,再到“走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广大军民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项建设中相互支持,密切配合,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军民团结一心、军地协调发展的壮丽诗篇。

身为延安的退伍军人,我相信只要军民紧紧相依,同舟共济,在任何困难面前,我们都将战无不胜。


作者:尹 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