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团结一家亲 城乡涌动双拥情

发布时间:2017-08-30 10:36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八公山区加强军民融合推进双拥共建

八公山区坚持“大国防、大发展”的理念,以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优良传统为引领,巩固和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谱写了军民和谐、互助共进的亮丽篇章。

完善机制,营造浓厚氛围

八公山区把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常议常抓,做到“五纳入、八落实”:即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各有关单位和部门目标考核,纳入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纳入全民教育内容;落实了党委议军会制度、双拥工作例会制度、军政座谈会制度、区领导现场办公制度、信息通报制度、走访联系制度、总结表彰制度和军事日制度。全区建立了各级领导负责的双拥工作机构,有近百名专兼职工作人员,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党政挂帅、军地联动、部门参与、齐抓共管的双拥工作新格局。

落实优抚政策,夯实稳定基础。该区注重安置工作的创新,结合退伍军人个人实际及就业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就业前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在招聘基层工作人员时专门拿出一定比例优先招聘退伍军人,为自主择业的退役军人搭建就业平台。2016年以来,该区组织实施退役士兵技能培训120人,投入培训补助资金312000元。落实各项优抚政策,重点解决优抚对象“三难”问题。逐年加大财政投入,妥善解决全区“三属”和在乡老复员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生活、医疗、住房方面的困难。今年以来,该区共发放各类优抚金196.97万元,发放伤残金111.01万元。

军民齐心,增添发展动力

今年“八一”前夕,八公山区各镇、街道广泛开展了“光荣军属”评选活动,表彰和宣传她们舍小家为大家,自觉把国家和军队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力支持军队与国防事业建设的崇高精神,并以此带动更多人关心和加入双拥工作中来。

视军队如长城,把军人当亲人。每年春节和“八一”,区四大班子领导亲自带队对人武部和军烈属进行走访慰问,今年以来累计拿出慰问金超过10万元。区里将《国防教育法》纳入各中小学教学计划,纳入各行各业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利用网站、微博、微信、标志牌、宣传栏、报告会、文艺活动等形式开展双拥宣传教育工作。全市上下积极为部队建设办实事、解难题,形成人人关心国防、个个支持军队的浓厚氛围。

民拥军情切,军爱民意浓。驻区部队也积极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大力开展拥政爱民活动。在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创建、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节庆安保等工作中,区人武部充分发挥主力军突击队作用,组织广大干部民兵大力开展包干帮扶、政策宣讲、路网改造和清洁家园活动。区人武部还经常性参加结对帮扶、捐资助学、精神文明建设等活动,办了许多惠民生、解民忧、得民心的好事实事。

军民一心,鱼水情深,构筑成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精神城墙,定格在八公山区军民的心灵深处。



作者:何婷婷 石成 汤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