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谱新篇 双拥花开情更浓

发布时间:2017-09-13 10:23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 我市双拥工作发展纪实

军民融合谱新篇,能源城双拥花更艳。近年来,全市坚持抓重点、创特色、求发展,积极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全市双拥工作基础更加夯实,特色更加鲜明,重点更加突出,成效更加显著。

军地互补,双拥体系不断完善

市委、市政府和淮南军分区坚持将双拥工作作为一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全局的战略任务,军地统一部署、统一考核、统一落实、统一实施。健全完善了市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定期召开市委议军会议和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新形势下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有关问题,研究解决影响和困扰部队建设与官兵及优抚对象合法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先后出台10多项地方性政策规定,形成了军地互补的双拥政策体系。

全市各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都安排有党管武装的内容,各县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年内都有党管武装工作的课题式调研成果,各级党委政府抓武装工作的政治意识不断增强。

军地各级始终把国防教育纳入年度工作规划,纳入全民教育计划,纳入部队政治教育内容,纳入学校政治教育范围,多方式多渠道加大宣传教育。利用春节、八一、烈士纪念日等节日,广泛开展国防教育专题讲座、形势报告、过军事日、军训等活动,不断增强全市人民的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

拥军优属,为驻淮部队解难题办实事

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关心、支持军队建设作为份内事,把为驻淮部队解难题、办实事作为一种责任。

近年来,市财政先后投入5000余万元新新中国成立防动员训练基地,完善配套设施,办公、生活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拨付专项资金补齐各级民兵应急装备器材,针对淮河防汛任务需要,配备了冲锋舟等专业装备,提高了应急抢险能力。

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各项优抚政策,优抚金全面落实到位,着力解决军人军属的急事、难事。积极开展涉军维权工作,军地联合成立涉军维权工作领导小组,市、县区两级共设立8个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帮助解决涉军维权案件,维护了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

拥政爱民,驻淮部队积极支持地方建设

驻淮部队积极广泛开展以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和实现“六城同创”为主题的“五个一”活动,每个团级以上单位帮扶一个贫困村、新建一个项目、资助一所小学、共建一片八一林、每名干部资助一名贫困学生,以实际行动支援地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淮南军分区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军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示要求,2016年,军分区机关和各人武部共协调投入资金100余万元,结对帮扶了8个贫困村、46户贫困户和85名贫困学生,在改善贫困群众生活水平、资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的同时,还为贫困村的党组织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科学文化普及、民兵营连部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年共出动民兵预备役人员1000余人次参与生态绿化工程、防汛抢险、秸秆禁烧等活动,受到人民群众高度赞誉。

融合发展,军地共建发展成果丰硕

市委、市政府和淮南军分区努力在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上务实作为,取得了显著成效。

针对“当兵冷、征兵难”问题,市、县区两级征兵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对策,广泛宣传发动,组织国防教育讲师团深入驻淮高校巡回宣讲,开辟大学生应征“绿色通道”,严把质量和廉洁关口,圆满完成兵员征集任务,其中大学生士兵比例全省排名靠前。

就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随军家属就业问题,军地有关部门认真调研论证,积极多方协调,制定出台《关于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的实施意见》,2016年一次性解决29名随军未就业家属工作安置,在全省引起了强烈反响。组织市、县区两级国动委成员参加动员演练,各要素指挥顺畅、配合有序,强化了军地协同配合能力,为有效完成应急作战和动员支前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作者:柏松 张碧辉 汤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