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援诉对接 打造“一站式”法律援助

发布时间:2017-09-18 10:24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为进一步畅通法律援助渠道,市司法局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加强合作,从平台、信息、渠道、质量四个方面深化援诉对接,共同打造“一站式”法律援助。

援助平台共建。全市两级法律援助中心在同级法院设立工作站8个,张贴法律援助制度及申请流程,每周安排2名援助律师赴法院值班,向诉讼当事人宣传法律援助制度,帮助符合条件的当事人申请和办理法律援助事宜。

援助信息共享。法援中心及时将受援人情况告知法院,以便给予受援人减、免、缓交诉讼费等司法救助。法院在诉讼中发现当事人经济困难或应当给予援助的,及时通知法援中心施援,形成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相互协同、合力帮扶的良性机制。

援助渠道共通。法援中心与法院对对方的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决定互认互通,获准救助或援助的当事人,凭决定书向另一部门申请的,免予经济困难审查,直接作出援助或救助决定。对追索赡养费、抚养费、劳动报酬的受援人申请财产保全的,法院可免除其担保义务,直接做出保全裁定,最大限度减轻受援人负担。

援助质量共管。法援中心随机抽选案件,组织人员赴法院旁听庭审,督促援助人员依法、正确履职。法院在诉讼中发现援助人员存在违规违法行为的,及时纠正,并通报法援中心处理。今年以来,全市法援中心组织人员赴法院旁听庭审50余案次。



作者: 朱永乐 汤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