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关于开展2022年度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5 16:54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字体:

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决定开展2022年度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及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为统揽,围绕省提出的“一升一降”和经济总量五年左右翻一番的总要求,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确定的淮南2035年远景目标和未来五年目标任务以及打造“三城三地”、实施五大攻坚行动等,就事关淮南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课题,提出既有理论分析又有实践价值的对策建议,提升淮南核心竞争力,为实现淮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思路。

二、课题选题

1.重点课题研究范围包括:

(1)淮南市园区经济短板弱项分析及对策建议; .

(2)淮南制造业发展方向与路径研究;

(3)淮南优化营商环境对策研究。

2.创新课题研究范围包括:

(1)打造江淮航运枢纽(淮南)临港经济区路径研究;

(2)以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攻坚行动;

(3)淮南市公共卫生体系和能力建设研究; .

(4)清洁能源的发展与产业布局分析;

(5)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发展与产业布局分析;

(6)煤化工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对策研究;

(7)打造长三角重要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思路与路径;

(8)淮南市职业教育改革方向和路径研究。

(课题研究方向详见附件1)

三、有关要求

1.课题研究要紧扣淮南发展实际,突出针对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具有学习借鉴和推广应用的价值。课题研究内容应包含所研究领域淮南市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国内外先进发达地区、同类型城市在该领域的经验做法,推进我市相关领域发展的对策建议等。

    2.申报人根据课题研究方向、范围对研究报告名称可进行适当调整,认真填写选题研究的意义和主要研究内容与研究重点(《课题申报表》见附件2),在2022年5月27日前提交申报表。

3.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将成立专家评审组,经课题申请人对申报课题进行陈述后,由评审组从申报的课题中选出2个重大课题和4个创新课题进行立项,并发布正式立项通知。重大课题每项资助22000元;创新课题每项资助10000元。

4.课题组8月31日向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书面报告项目进展情况,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将适时组织中期评估,推动课题顺利进行。

    5.课题实施项目化管理,建立项目单位和项目负责人责任制,项目负责人要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和课题研究的组织能力。

6.课题要在2022年10月31日前完成,否则不予结项。

7.申报选题时需将《申报表》(纸质3份,电子表格1份)于2022年10月31日前,报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地址:淮南市山南政务中心A座607室

联系人:杨达光;

联系电话: 6678212.

邮箱: hnsfzy j@163. com.

附件3:淮南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管理办法.doc
附件2.课题申报表.doc
附件1:2022年度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课题清单.xls

 

2022年5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