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定妥妥端稳‘金饭碗’!”

发布时间:2021-10-12 14:21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寿县安丰镇谷贝村农业生产大托管效果明显

“我们谷贝村耕地面积14621亩,粮食作物以水稻、小麦为主。今年我市确定谷贝村为农业生产大托管试点示范村,共落实托管面积1308.8亩,涉及10个村民组,托管农户171户,遴选委托农业生产经营主体4家。通过农业生产大托管试点示范,集体经济得到了增长,农民的口袋鼓起来了。我们一定妥妥端稳‘金饭碗’!”寿县安丰镇谷贝村党总支书记王教宇告诉记者。

寿县安丰镇谷贝村位于安丰镇南面,交通便利,省道石吴路穿境而过,距济祁高速出口处5公里,距新桥国际机场仅30分钟车程,2014年被省定为“美好乡村”,2021年被定为国家级乡村治理试点示范村。自该村被确定市级农业生产大托管试点示范村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及时召开不同规格的会议,制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农业生产大托管领导小组、生产小组、宣传小组、后勤保障小组。

谷贝村优质稻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李井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过精心组织,细化落实,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适时与农户签订正式托管合同,确保每亩600元的保底收益,在确保农户保底收益的基础上,收获后进行二次分红,分红比例为1:1:8(村股份经济组织、农户、社会化服务组织),同时,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精心遴选的4家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及农管家正式签订了三方协议,以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实施。”

在实施中,镇村始终把指导服务作为关键环节,把规范管理放在首位,公开选择农业服务主体并在村部公示栏进行公示,使用县农委统一印制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合同,明确服务内容、服务时间和服务要求等内容,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按县农业农村局下发的《村集体统一托管经营技术规范》召开了“统一托管经营技术规范培训会”,同时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依托农管家,签订订单农业,耕、种、管、收全程实行贴心服务,金融部门适时为农业生产大托管提供资金保障,保险公司为农业生产大托管提供了“托底保险”。通过一系列严格程序,为农业生产大托管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丰收在望。

“农业生产大托管工作给该村带来多方共赢,收到良好效果,解决了农民种地难的问题,针对外出务工没人种、老弱病残种不了、自己种不划算、不愿意种地的现状,农业生产大托管有效地缓解了种地难的现状,同时,农民收入得到有效的保障,预计每亩地保底收益加二次分红可达600至800元。”托管农户代表张久传李运良对记者说。

“农业生产大托管切实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在开展农业生产大托管服务过程中,村股份经济组织统筹安排,正确处理村、企、民多方利益,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预计村股份经济组织服务收入每亩可达100至120元。”瓦埠湖畔家庭农场负责人鲍忠庭兴奋地告诉记者:“农业生产大托管还培育壮大经营服务组织,精心遴选的服务组织,在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过程中,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全程提供优质服务,资金保障,收入实行‘托底险’,农管家耕、种、管、收全程实行贴心服务,从而服务组织能抽出更多的精力和资金发展和壮大经营规模。”

记者 刘银昌 通讯员 卫寿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