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文明指数

发布时间:2021-10-12 14:24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访潘集区田集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涛

“今年,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田集街道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当做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以‘绣花功夫’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日前,潘集区田集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根据新一轮创建要求,街道统筹规划,合理分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创建网络,使街道形成了人人学新标、谋创建的共建合力。”刘涛说,街道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在“创、治、管”上下功夫;各社区以网格为单位,延伸和打通文明城市创建的最后一公里。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重拳出击整治“脏乱差”,截至目前共清除陈旧垃圾1000余吨,清理水环境污染沟渠3条;通过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确保治理成效。

“街道按照打造更平安、有序的社会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总要求,深入开展环境秩序整治。”刘涛告诉记者,街道配合区交通执法部门深入开展“文明交通”活动,大力整治、严管重罚不文明交通行为。配合城管执法部门大力整治占道经营和违法广告,重点对沿街商铺跨门经营、游商浮贩、广告牌匾等问题进行查办清理。街道及各社区组织志愿者、引导员等工作力量,开展教育引导工作,确保公共场所无乱扔杂物、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确保居民活动室、街居服务大厅等室内公共场所无吸烟现象。

“线上线下广泛宣传、开展文明劝导倡导活动、开展各类评比活动,通过广泛宣传引导,提升了群众基本素养,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刘涛说,同时,田集街道着力加大城市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投资6000万元用于城区8个老旧小区改造;投资60多万元,修缮14个居民小区的老旧污水管网600多米和破损路面1700多平方米;投资70余万元,改造背街小巷21条。增设居民休闲场所,依托泥河PPP生态项目打造了环泥河生态公园;建立起占地0.5平方公里的体育公园,这些公共场所的建立在展现创建文明城市成果的同时也提高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开展线路整治工作,积极配合区经信局、各通信公司的工作人员通过线路整治解决了街道普遍存在的强弱电线缆违规架设、胡乱附挂和私拉乱接等情况。增设充电和停车设施,本着因地制宜和能划尽划的原则,主动作好选址和场地硬化等前期工作,积极与铁塔公司和交管部门对接增设充电桩27处504个充电位,施划机动停车位1100多个,非机动车停车点850多处。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在新一轮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我们要以舍我其谁的担当、上下同心的理念、战之必胜的信念,将严格按照创建的要求和标准进一步抓好落实。”刘涛告诉记者。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切实将思想统一到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集中精力、精心安排、周密部署、攻坚克难,继续利用现有资源,加大创建工作宣传力度,搞好宣传发动,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内容,充分调动居民参与创建的积极性。确保创建工作在社区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进一步形成全民支持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立足街道实际,严格对照创城目标,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街道上下共同抓的工作模式,对现存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短板,一项一项查,一处一处改,一条一条清,用优异成绩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特约记者 柏 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