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庆搭台齐“唱戏” 文旅融合展“新颜”

发布时间:2021-10-14 13:07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八公山区创新办好八公山文化旅游节等主题节庆活动,助推“文旅流量”跃升,放大文旅综合效应,不断提升“八公仙境、豆腐故里”品牌影响力——节庆搭台齐“唱戏” 文旅融合展“新颜”

“赏奇石雅韵,品文化名山!” 今年9月16日至21日,八公山区第二届文化旅游节暨观赏石艺术展如约而至,在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参观游览的同时,也进一步擦亮了“八公仙境、豆腐故里”旅游品牌。

“我们坚持节庆搭台、产业唱戏,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八公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该区始终坚定“旅游立区,工业强区,文化兴区”发展战略不动摇,大力实施“一区四地”建设,着力把文旅产业培育成八公山区高质量转型的接续产业,全力打造长三角文旅康养目的地。

赏奇石品美景——文旅融合魅力四射

“这次来到八公山文旅节,既观赏了奇石,又游览了名山,真是不虚此行!”9月20日,在八公山区文体中心观赏石艺术馆,从宿州专程赶来的奇石爱好者胡先生品赏着《八公秋韵》等紫金石精品,不停地点赞、拍照留念,他说这次能在展厅看到不少形质色纹具佳的奇石,真是大饱眼福。

走进八公山区第二届文化旅游节暨观赏石艺术展展会现场,游客看到有观赏石艺术馆、陶瓷书画艺术馆和特色文旅商品馆三个主题展馆,全面展示了观赏石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紫金砚、紫金石雕刻、陶瓷艺术等,让游客叹为观止、流连忘返。

“蜿蜒起伏于淮河之滨的八公山上,蕴藏着十余种观赏石,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紫金石。”展会现场,安徽省观赏石协会副会长、淮南市观赏石协会负责人介绍说,此次亮相展馆的200余件观赏石精品和60方紫金石工艺品成为节会一大亮点,吸引了众多市民和外地游客前来观赏品味。今后他们将致力于紫金石开发、利用和研究,让这一千古奇石大放异彩。

“六个一”活动——文旅盛宴惊喜连连

在景色秀美的八公山探寻文化底蕴,在精彩纷呈的主题展馆欣赏艺术精品,在环境宜人的美丽乡村体验采摘乐趣,在轻松休闲的娱乐项目中放飞快乐心情……文旅融合,让八公山有了更多“看得见、摸得着、品得出味道”的载体。

“在八公山区第二届文化旅游节期间,创新开展‘六个一’活动,丰富文旅内涵,展示地方形象。”八公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力争通过主题节庆活动,进一步提升旅游产业的参与性、体验性、娱乐性。

“赏一场展览”“畅一场山水”。该区在文旅节期间精心组织了观赏石艺术展览,陶瓷、紫金石、书画艺术展览,并在省级美丽乡村林场村举办了盆景园艺展,同时开设游览观光车,联通八公山地质公园、南塘风景区、乐涧套等景点,以及特色民族村寨闪冲村、省级美丽乡村林场村,让游客畅游名山美景,乐享文化盛宴。

“看一场演出”“享一场口福”。该区在文旅节准备了精彩的汉服、歌舞等表演,在风景区周边的闪冲村同步举办了美食节,汇集了牛羊肉、牛肉汤、月饼、板栗等当地特色美食,吸引了各路游客前来品尝游玩,营业额约45万元。

“参一场比赛”“聚一场笔会”。为了展现八公山区的生态之美、发展之美、人文之美、生活之美、民俗之美,该区与市摄影家协会联合,围绕八公山区的人文风景举办了“走进八公山 寻最美瞬间”摄影大赛,截至目前已收到参赛作品40件,凸显了当地优美风景、乡土人情等。该区文联和作协举办了“邂逅八公山最美的秋天”征文活动,倡议广大文学爱好者积极书写八公山的美景文化。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搭台唱戏,让“诗与远方”在这里牵手,“文化+旅游”令八公山焕发出绚丽光彩。

闯新路拓业态——文旅品牌越擦越亮

近年来,八公山区依托名山自然资源禀赋,不断深挖历史文化积淀,突出文旅融合,着力把文旅产业培育成八公山区高质量转型的接续产业,成果斐然,亮点频现。

四季花海、憨豆乐园、玻璃水滑等项目相继建成迎客,八公山风景区整体品质不断提升;淮南子生态养生游、白塔寺祈福游、农事节庆游等精品文化主题游开展得如火如荼;环景区旅游观光带,林场村“画里人家”、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风情游等特色旅游线路持续拓展;汉文化研学、豆腐、盆景园艺、寿州窑等主题文化旅游产品不断丰富,旅游立区发展成效显著,长三角文旅康养目的地强力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以创建5A级景区为主要目标,以文旅项目包装招引为主要抓手,将南塘片区、乐涧套片区、丁山片区、妙山片区与核心景区统一谋划、统一建设、统一提升,进一步提升旅游吸引力和承载力,在打造文旅品牌上走出新路。”八公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区将统筹做好“山上山下”两篇文章,常态化办好八公山文化旅游节等主题节庆活动,一体推进体验互动游、科普研学游、休闲度假游、康养旅居游、乡村民俗游等多种业态发展,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加快打造长三角文旅康养目的地。

记者 何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