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区入选全国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

发布时间:2021-10-14 13:0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日前,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印发《关于公布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的通知》,在全国676个试点县(市、区)中安徽省占了17个,大通区是我市唯一入选的县区。

《通知》指出,国家能源局将依托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开发建设按月调度机制,对试点地区各类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备案、开工、建设和并网情况等进行全过程监测,按季度公布相关信息。试点工作严格落实“自愿不强制、试点不审批、到位不越位、竞争不垄断、工作不暂停”的工作要求,通过改善新能源开发建设营商环境,降低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非技术成本,减轻投资开发企业负担。2023年底前,试点地区各类屋顶安装光伏发电的比例均达到《通知》要求的,将被列为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示范县。

光伏产业是绿色产业、富民产业。近年来,大通区聚焦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积极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建立组织、优化服务,制定工作方案,分解落实任务,并将光伏发电工程纳入为民办实事内容,把全域屋顶光伏工程实施情况作为重要考核内容,与绩效考核、支农项目直接挂钩。强化宣传引领、形成共识,印发《给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宣传光伏发电的好处和优势,引导农民算好经济账、环境账、生态账、卫生账。坚持以点带面、有序推进,以上窑镇窑河渔场作为试点,建设国家电投淮南窑河渔场200MWp“渔光互补”光伏发电一期工程,让当地群众享受到光伏产业带来的红利。区委、区政府利用广播、电视、现场会等方式,及时总结推广典型做法,起到了“一石激起千层浪、一花引来百花开”的效果。目前,该区已建成国家电投淮南窑河渔场200MWp“渔光互补”光伏发电一期工程;大唐淮南孔店200MW“渔光互补”,大唐淮南洛河洼、西小湾灰场100MW,国家电投窑河渔场二期,淮南广和光伏发电,以及全域建设屋顶光伏发点等项目已签订合作协议,并完成项目立项,即将开工建设。

“光伏发电是一次安装、长期使用,可以带来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大通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待已申报的光伏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发电10亿kWh左右,可节约火电耗煤400万吨以上,可减少NO2、SO2、固体废弃物100多万吨。同时,推广光伏发电和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有助于空气质量和村民卫生习惯、生活质量的改善,也有利于保持水土、美化环境,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实事

记者 朱庆磊 通讯员 周 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