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创建工作落实

发布时间:2021-10-18 10:13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访田家庵区洞山街道办事处主任祖国娟

“在创建文明城市中,洞山街道大力完善基础设施,精细网格管理,引领文明风尚,用‘绣花功夫’打磨文明细节,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创建工作落实,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注入了洞山街道的力量。”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田家庵区洞山街道办事处主任祖国娟说。

“街道从各社区抽调网格员组成创城督查小组,每日对主干道、背街小巷及农贸市场等创城点位开展实地督查,及时处理市容乱象,将环境整治监管长效化、常态化、精细化。”祖国娟介绍,今年以来,洞山街道高度重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因地制宜部署创城各项工作,紧盯创建过程中暴露出来的基础设施短板、市容管理瑕疵、卫生整治盲区,建立街道、社区、网格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开展了20项专项整治大行动,将创城工作落实到岗到人,全力查漏补缺、解决问题。今年以来,洞山街道规范店外经营等400多处,整治市场及周边秩序600余处,整治车辆无序停放3000余辆,整治街道、社区垃圾乱堆乱放、乱贴小广告等卫生问题2000余次。

祖国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洞山街道联合市政管理部门对道路的灯杆、排水井盖、路缘石等市政设施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建设小街社区煤炭大院污水处理工程配套管网项目、煤炭大院、邮电大院、新村社区歌舞团等老旧小区综合提升项目等一批民心工程,进一步完善小街社区煤炭大院污水管网,有效解决城市内涝问题,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街道成立了“三无小区”专项整治工作组,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集中清理毁绿种菜、车辆乱停、乱搭乱建、消防设施破损等乱象,以整治为契机,加强对小区居民的宣传教育,引导居民自觉爱护小区环境。协调物业公司进驻“三无小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提升居民幸福指数。街道将专项整治与日常巡查相结合,积极开展城市环境秩序整治大行动,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规范市场经营管理秩序,进一步夯实文明创建基础。街道强化环境卫生管控,划分创城责任区,坚持每月组织各社区及包保单位按责任分工开展“万名志愿者 共创文明城”行动,对网格责任区卫生死角、盲点全面清理,确保垃圾“零积存”。

祖国娟说,洞山街道引导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到创建活动中,深入到社区、市场、街道等参与创城志愿服务,通过清除“牛皮癣”、清扫街道垃圾、宣传普及创城知识、倡导垃圾分类理念等志愿服务,营造良好的城乡环境,引导广大群众共同为美化城乡环境添砖加瓦。街道在各小区、重点街巷、学校等公共场所加强公益广告宣传,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文化等内容走进百姓生活,让文明理念入脑入心。同时,街道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进基层宣讲活动,大力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各类先进人物事迹,用道德模范的力量引领文明风尚,在全区营造了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为文明城市创建增添了温度与动力。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事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祖国娟表示,洞山街道坚持创建工作“从娃娃抓起”,配合属地中小学校通过组织未成年人参加“从小学党史,长大向党行”、“垃圾分类进校园”、“世界读书日”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学校课堂教学和日常生活教育中,培养学生从小养成讲文明、知礼仪、懂礼貌的良好习惯。

记者 李东华 通讯员 吴喆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