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治力量筑牢平安田家庵区根基

发布时间:2021-10-19 10:56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平安建设是社会治理的基石,也是司法行政工作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田家庵区司法部门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以服务民生为主线,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为全面推进平安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先后获评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区等荣誉。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夯实平安建设法治根基

“凡涉及重大事项、重大协议等问题,司法行政部门提前介入、审查把关,提出审查意见,提高行政决策质量。”在田家庵区,遇事找法已成为职能部门规范行政行为的“必选动作”。

田家庵区深入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开展全区法治建设“三项指标”实绩考核,邀请省司法厅业务处室负责人为全区领导干部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法治政府建设》为主题的专题培训,提升各部门法治建设能力。严把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关,对重大事项、对外签订的重大协议均履行合法性审查程序。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关于公布区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的通知》及《田家庵区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区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流程。同时,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先后开展与“优化营商环境”、“民法典”不相符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累计清理区行政规范性文件59件,继续有效39件,废止、失效20件。

强化多元纠纷化解,筑牢平安建设法治防线

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是平安建设的重要基础。

田家庵区加大法律援助服务,推出法律援助惠民举措,积极办理残疾人、农民工维权法律援助案件,针对建筑领域的农民工欠薪案件,简化审批程序,依法维护农民工的合法利益。今年以来,区共办理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案件495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3%,提前超额完成2021年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年度目标任务。积极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建立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调解组织,先后建成道路交通事故、医患纠纷等8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积极推进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相互衔接,建立“诉调对接”、“访调对接”等工作机制,基本形成了三调联动、保障有力的“大调解”工作体系。目前,全区共有人民调解委员会140个,其中村(社区)调委会119个,乡镇(街道)调委会13个,行专调解组织8个,调解员541人。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作用。2020年,为全区119个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深入开展法治进社区、法治讲座、以案释法等宣传活动,截至目前,派驻法律顾问累计开展工作1168次,开展法治宣传312场,解答群众咨询1292次,指导法治建设61次,参与矛盾纠纷调解126次,提供法律援助38人次,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创新普法依法治理,提升平安建设法治水平

让全民学法懂法守法是普法教育的根本,也是提升平安建设法治水平的重要保障。

田家庵区强化法治宣传,建成1个法治主题公园,3个法治文化广场。开展“法治文化”四入行动,组建法治宣传教育骨干队伍144人,“七五”普法期间累计开展各类讲座150余场、法治宣传活动500余次,发放各类法律法规宣传材料20余万份。强化青少年教育,建立全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为辖区35所中小学和11所幼儿园配备了法治副校长。今年以来,共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安全教育及民法典等方面的法治讲座20余次,受教育人数达5000人次。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以“法律六进”为载体,采取三级联动的形式举办《民法典》宣讲200余场。同时,通过普法宣传文艺汇演、播放民法典宣传视频、发放民法典口袋书宣传资料及律师、普法志愿者现场解答等方式,“零距离”对居民及村民宣传《民法典》,共开展70余场宣传,发放50000余份宣传资料。

抓好特殊人群管理,深化平安建设法治环境

田家庵区从细从实抓好特殊人群管理服务工作,确保不脱管、不漏管、不失控。

全面加强社区矫正监督管理。组织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签署《承诺书》,定期召开社区矫正安全监管形势研判分析会,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双提升”等重点任务和“两会”、春节、国庆等节点,通过“二级包保”、值班日报告制度,加强重点人员、重点时段管控。多措并举做好刑满释放人员排查工作。对3年内解除社区矫正人员和5年内刑满释放人员共计1173人进行全面筛查,安排司法所与安置帮教对象进行逐一谈话,询问生活、工作等情况,加大关爱帮扶,确保管控到位。

记者 李东华 通讯员 吴喆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