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丈量河段 用责任守护碧水

发布时间:2021-10-19 15:00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凤台县扎实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取得实效

深秋时节,行走在州来大地上,悠悠白云,蓝蓝的天,倒映在清澈的水面上,碧水长天之间,呈现出一幅壮美画卷。

凤台县以“河畅、水清、岸绿、堤固、景美”为河湖长制工作目标,全力打造水清岸碧优质水环境,努力绘就人与水和谐共处,水与城和谐相应,城与人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强化责任担当 严格落实河长职责

环境问题,就是民生问题。对人民群众来说,绿水青山既是宜居之园,又是发展之源。“喝上干净水、吃上放心菜、呼吸上新鲜空气……”市民高勤怀告诉记者:“这是我们老百姓最基本的期盼。”将水环境治理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这是民意所在、众望所盼。

近年来,凤台县高度重视河湖长制工作,县级总河长带头履职,率先巡河,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组织专题会议听取县、乡(镇)河湖长工作汇报,安排部署河湖突出问题整治;各级河湖长奔赴各自负责河湖片区,用脚步丈量河段,用责任守护碧水。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职责,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实”向“有力有为”转变取得实效。今年年初以来,全县各级河湖长已累计巡河巡湖3411次。

加强河湖管护 打造优美生态环境

今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致力于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凤台人民的共识。凤台县全面落实省、市、县总河长令,扎实开展“清河清湖”专项行动。截至目前,排查出的30余处各类河湖问题已经全部完成整治,共清理围网约6000米,拆除网箱130个,清理垃圾790吨,清理违法种植8000平方米。

凤台县水利局、公安局、海事局、河道管理局等多家单位联合行动,实行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严厉打击“电毒炸”等违法犯罪行为,非法捕捞等破坏保护区渔业资源的违法行为基本杜绝,非法捕捞网具以及涉渔三无船只全面清理。强化水资源保护,制定并下达年度分行业用水计划和各取用水户用水计划,建立取用水户名录库并完善“一户一档”资料。严格地下水管理,督促依法关闭非法水源井。着力推动水环境综合治理。做好三里沟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收尾工作,实施菱角湖周边雨污分流改造前期地质勘察、测绘、管道检测。加强饮用水源监测,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全部达标。

聚焦重点工作 推动任务逐项落实

为让河湖长制落到实处,彻底改变全县河湖面貌,凤台县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强力推进。持续完善“一河一档”基础信息填报,实施凤凰湖湖泊及岸线利用规划方案编制工作,积极推进省级示范河湖建设,永幸河城区段已通过省级验收,朱马店镇太庙大沟示范河湖建设方案已通过市级批复;落实河长制暗访制度,开展督查暗访,交办各类问题项,报送工作信息简报,完成省河长办暗访发现问题14个、市河长办交办任务5项、群众举报问题2个,全部完成整改销号。

清水永续,河湖长治。随着一项项措施深入实施,河(湖)长制正在凤台大地生根发芽,也正在为凤台的生态环境保驾护航。通过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凤台河畅、水净、岸绿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记者 刘银昌 通讯员 朱红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