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三举措筑牢法治之基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0-21 11:2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为充分发挥法律援助为民服务职能,满足困难群体对法律援助的需求,加大农村的普法力度,提高村民的法治素养。潘集区法律援助中心三举措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筑牢乡村振兴法治之基。

深入宣传,扩大法律援助知晓率。依托乡镇工作站,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利用宣传节点日积极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关爱残疾人和法律援助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及“法治问诊进村庄”等活动,让法律援助走进群众生活里,与群众生活“零距离”,提升群众对法律援助的知晓率,积极引导群众遇到纠纷时候及时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创新举措,提升法律服务能力。开通农民工、残疾人、未成年人、退伍军人等多条“绿色通道”,简化申请程序,实行“五优先”即优先接待、优先解答、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扎实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结合法律服务进村(社区)活动,提高村干部和村民的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为乡村振兴建设保驾护航。

健全机制,延伸乡村法律服务圈。不断完善区法律服务中心、乡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和村(社区)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机制,将法律援助服务圈延伸到基层,延伸到群众身边,实现法律援助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让法律援助更加惠民、便民、利民。

记者 柏 松 通讯员 陈 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