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化措施高效推进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

发布时间:2021-10-22 09:31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访谢家集区疾控中心主任沈颂军

“新冠疫苗接种一段时间后,有保护效果削弱的情况存在,加强针的接种则会使这种下降出现‘强势反弹’。”近日,谢家集区疾控中心主任沈颂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根据省市安排,对不同类型的重点人群实施不同的接种安排,针对职业风险高的人群,以属地政府、单位或行业为主组织进行接种,优先接种新冠肺炎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免疫功能相对较低人群、60岁及以上人群,出国工作、学习人群和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已完成新冠灭活疫苗2剂次接种6个月以上,都可到辖区指定的接种门诊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接种加强针注意事项有哪些?沈颂军介绍说,市民在接种前,需携带身份证、护照等相关证件;根据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既往所患疾病以及近期是否用药都应如实告知医师;严格避免禁忌症,如果出现过敏反应,不管是第一针还是第二针,作为禁忌对象不再接种加强针;接种后,按规定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报告接种单位,需要及时就医。

沈颂军告诉记者,目前谢家集区采取多项措施保障加强针接种工作。快速摸排,提升发动效率。该区科学部署,借助“属地+行业+大数据”摸排的方式,迅速开展目标人群人员摸排,动态掌握全区符合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人员的底数,根据摸排结果,及时通知目标人员参加接种。强化措施,提升服务能力。目前辖区14个接种点均可接种疫苗加强针,各接种点规范开展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报告和处置工作,有力确保接种安全。加大宣传,提升群众知晓率。通过区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每日发布新冠病毒疫苗供应计划,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督促作用,使用“智医助理”短信提示目标人群及时进行接种,同时积极开展新冠疫苗接种社会化宣传,积极引导目标人群主动接种。

记者 何婷婷 张明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