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平台:挺起大通产业“脊梁”

发布时间:2021-10-26 11:17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大通区做优做强工业园区主平台,锻造高质量发展强引擎——园区平台:挺起大通产业“脊梁”

10月22日上午,天气晴朗,略有凉意。

大通工业新区唐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工地,是一片火热的建设场景。“我们正抢抓当前晴好天气,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企业相关负责人唐飞介绍,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约350亩,总投资不低于5.5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年产500台套顶管掘进机,年均产值达5亿元以上。

好项目的落地,离不开好园区平台的支撑。

近年来,大通区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区”战略,通过打造工业园区主平台,锻造高质量发展强引擎。目前,该区已建成面积达6平方公里的大通工业新区、上窑工业集聚区,入园企业达到138家。

做强园区平台,擦亮“双招双引”金字招牌

大通区是淮南煤矿的发源地,曾面临资源枯竭、涅槃新生的考题。如何实现转型发展?“产业是脊梁,园区是平台。没有一个优质平台,项目难以落地,产业难以崛起,发展难以持续。”基于这种战略考虑,大通历届区委、区政府都坚定不移选择了“工业强区”战略,坚持一届接着一届干,坚持不懈建设大通工业园区,构筑起大通产业发展的主平台。

据悉,大通工业园区建设始于2006年,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含大通工业新区、上窑工业集聚区两部分。围绕打造高品质工业园区,区委、区政府坚持规划引领,按照“产城融合、园城一体、宜居宜业”的思路,科学编制了园区控制性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引领园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在建设过程中,该区按照“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的要求,逐步完善园区道路、水电气、亮化、绿化等基础设施,大通工业新区建成投用了500套公租房和10.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上窑工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供水、供电、污水管网改造等工程全面完成。同时,大力实施“腾笼换鸟”工程,共清理盘活园区低效用地230亩、闲置厂房1.9万平方米,重点推进工业园区四期、昆山产业园、建筑材料产业园建设,提高了园区承载能力。

守好项目准入的“绿色门槛”。园区加强区发改、招商、环保、安监等部门统筹协作,前置项目环保和安全审查,对涉气、涉水、涉土等环境方面和安全生产方面存在隐患和问题的项目,一律不准入驻园区。同时,严格项目“三同时”全过程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切实做到立行立改,推动园区绿色、低碳、环保良性发展。

项目加速集聚,挺起大通产业的坚实脊梁

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一公司淮南至精钢结构分公司新厂房项目是落户园区的省“861”重点项目,共布设两条重钢生产线,年产各类钢结构3万吨。2020年5月投产以来,企业承接了南通万达象州电厂、南京浦口电厂等多个项目所需钢构产品。

筑巢引凤凤自来。近年来,该区把长三角作为招商引资、产业承接的关键区域,组建8个招商工作队,成立上海、宁波、无锡3个驻点招商组,“十三五”期间累计引进亿元以上市外内资项目资金108.37亿元、亿元以上省外项目资金137.67亿元。今年以来,共洽谈项目21个,总投资80.48亿元,签约项目8个,总投资17.77亿元。今年1-7月,全区累计引进市外项目资金额17.18亿元,亿元以上省外项目资金额16.34亿元。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十三五”期间,全区累计实施重点项目156个,完成投资144亿元,唐兴机械等124个项目相继建成达产,迈瑞5G加工等32个项目加快续建;服务业发展提质增效,快递物流、医药物流产业茁壮成长,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增加至60家。“今年,我们摸排23家拟升规企业,开展重点扶持培育,目前已有3家成功升规。”大通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区坚决落实“四督四保”制度,梳理60个年度重点项目,总投资377.5亿元,全部由区级领导联系包保,推动了唐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17个续建项目加快实施,淮南港洛河作业区等10个项目顺利开工,上窑珍珠综合码头等33个谋划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今年1-7月,区属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9.5亿元,同比增长40.3%。

良好营商环境是园区的金字招牌。该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行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企业开办实现了“全程网办”“一日办结”,企业开办材料压减到一套6份以内;开展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为20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建设,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0家,“专精特新”企业11家,乐森黑马有限公司荣获“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唐兴机械装备有限公司荣获“淮南市市长质量奖”。今年1-7月,全区新注册登记企业262户,个体工商户513户,新增战新企业3家。

记者 朱庆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