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效应”激发“组织动能”

发布时间:2021-11-26 11:24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凤台县岳张集镇强化党建引领促进乡村振兴

近年来,凤台县岳张集镇突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并紧密结合全镇中心工作,通过“头雁”示范效应、组织倍增效应、党员联动效应,激发乡村振兴“组织动能”,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注入新活力,着力打造宜居的新环境。

“头雁”领航发挥示范效应

岳张集镇始终坚持做好村级党组织书记的选、育、管、用等工作,注重从乡土人才、致富能手、返乡能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优秀青年中培养,选拔村干部配齐配强乡村振兴“领头雁”。

该镇通过专题培训、轮训、上党课、讲党史,以会代训等方式,加强党的理论知识水平,增强村党支部书记们的“头雁”本领,切实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激励“领头羊”迈出“领跑样”,积极投向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同时还涌现出了张集村五人党支部,除了一名支部副书记达50岁,其余四位年轻人,平均年龄不到40岁。别看他们岁数不大,但是齐心协力为党群带头创业办实事的事迹,得到了当地干群的拥护,在前不久,村党组织换届选举中,他们都是连选连任。到今年11月底,岳张集镇共举办建党百年,党在我心中,建党知识、乡村振兴等主题培训班8期,培训党员660余人次。

组织强基发挥倍增效应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

岳张集镇充分发挥全镇23个行政村的14个党总支、37个党支部的“火车头”作用,持续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建设化,建立整顿转化涣散村党组织长效机制,按照不设比例、应整尽整的原则,排查确定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镇党委加大对这个村党组织建设力度,对党组织进行整顿转化,选派镇优秀干部出任村党支部书记,并让全村党员认真细心地选出了几名优秀党员组成了该村的党支部。不仅如此,镇党委还将先进村党组织张集村党支部建设工作经验在全镇推广,切实提高党员群众知情度,满意度和对党支部工作满意度。

党员示范发挥联动效应

六院村的党支部委员兼文书徐豹,2018年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他放弃当医生的工作安排,于同年担任本村支部委员,有时在村里是义务行医,如今又是连选连任村“两委”班子成员。

岳张集镇党委在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这个“桥头堡”引领作用的同时,还着力强化党员这个“细胞”,注重将返乡大学毕业生、优秀退役军人、外出务工经商年轻人和农村勤劳致富带头人等有作为人才发展入党,严格政治关口,实行优中选中,从源头上不断向党组织输入新鲜血液和提升全镇党员队伍素质。

今年以来,该镇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员必须履行的八项标准,共发展党员25名,其中35岁以下年轻人比例55%,大专以上学历比例56%,切实优化了党员年轻化结构。注重加大党员教育力度,积极组织党员参加轮训、赴外地红色经典学员教育基地和革命老区及抗战胜利纪念馆等学习、培训、受教育,激发党员意识、增强党性修养,提升党员能力,教育引导全体共产党员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刘银昌 宋道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