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经开区多措并举稳步有序推进换届选举

发布时间:2021-11-26 11:2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淮南经开区立足实际,本着先易后难原则,紧抓换届选举关键环节,探索开展“一票选举”,周密细致做好换届督导工作,确保整个换届选举工作严密平稳有序。

先易后难集中攻坚。在村(居)委会换届选举阶段,用一到两天的时间,先完成选情平稳的村(社区)的初步候选人、竞选人提名工作。针对选情较为复杂的,在其他村(社区)都顺利完成提名工作后,将之前分派至各村(社区)的所有包保干部、社会发展局工作人员都集中到该村的各个投票点配合选举工作,确保人手充足、力量集中。采取先易后难、集中力量、逐个攻破的方式,确保了选举工作的顺利开展,也加快了换届工作的整体进度。

探索开展“一票”选举。从班子团结、群众公认度高、具有地方发展特色的角度考虑,选择刘郢村、朝阳社区作为试点,探索实行“一票”选举制度,将“一票”选举写入选举方案,经村(居)民代表会议审议通过,按规定进行公示公开,严格有序落实各环节工作,有效地避免了拉票、贿选现象,降低了选举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全程发力全面监督。换届工作正式启动前,为保障对候选人廉洁审查的全面、客观、真实,纪监工委严把审查范围和审查标准,坚持以早的意识、早的策略、早的行动,提前对涉及村(居)“两委”的问题线索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做好登记和动态更新。在换届候选人资格审查过程中,仔细梳理相关资料,围绕信访举报、处分等多方面进行综合研判,实事求是地出具真实、全面、可靠的廉洁意见。在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完成后,参与对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专题警示教育会议,传达有关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通报精神,并向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提出心有所畏、行有所止的要求。

记者 李东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