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委员护航村“两委”换届选举

发布时间:2021-11-29 10:10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凤台县大兴镇纪委充分调动村纪检委员(廉情信息员)的积极性,切实发挥“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作用和监督的“探头”“触角”功能,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坚持教育在先,发挥“宣传员”作用。该镇16个村级纪检委员(廉情信息员)结合反电信网络诈骗、秸秆禁烧、“双提升”宣传,采取悬挂横幅、散发“十不准”“十严禁”卡片、入户走访等形式,利用微信工作群、村务公开栏、村大喇叭等多种载体,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纪律要求,做到“人人知、全覆盖”,为换届选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坚持事要解决,搭好“信息员”平台。换届期间,该镇纪委将工作机制由“一月一报”改为“有情随报”,对村级纪检委员(廉情信息员)收集报送的换届选举中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坚决做到第一时间处置。针对可能影响、干扰和破坏换届选举的“小动作”,各村纪检委员(廉情信息员)与镇纪委并肩作战,共同协商化解,切实将问题解决在一线、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

坚持全程监督,增强“监督员”职能。该镇16个村纪检委员(廉情信息员)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积极配合镇纪委和县纪委监委第三协作区,加强对换届工作中推荐、考察、公示、选举等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配合镇纪委对党组织候选人人选进行“一对一”严格审核,提高了推荐人选资格审查的质量和效率。据悉,村党支部换届期间,各村纪检委员(廉情信息员)参与党组织候选人联审50余人,现场指导推选、选举工作32次,有效保障了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公平公正、有序合规。 

记者 朱庆磊 通讯员 闪 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