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心”打造优质服务 “尊崇”绽放耀眼光芒

发布时间:2021-11-30 14:25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谢家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用“真心”“爱心”“诚心”“暖心”做好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服务保障工作,打造了优质服务名片,让“尊崇”在优质服务中绽放了耀眼光芒。

“真心”交流,畅通服务通道

日前,谢家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建档立卡工作,并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铜陵现场会上做经验交流后,先后有淮北、宿州、明光、长丰、蒙城等多地的兄弟单位来到谢家集区,进行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建档立卡信息采集学习交流。

建档立卡工作是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的切入点和基准点,自5月以来,谢家集区建立以镇(街)为单位,一把手负总责、服务站为纽带的工作机制,高效推进数据采集,做到确保每一位服务对象的信息不遗漏。该区严把录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信息不清不放过、要素不齐不通过,不是A级不提交,确保建档立卡工作质量。采取不同方式精心、精细、精确提供信息采集服务,与组织、民政、人社、统计、公安、武装等部门信息或档案交叉对比,实现信息立体“过筛”,确保基础信息精准。高起点谋划,高规格推进,高标准定位,高效率落实,做到数据快、数据全、数据真、数据新,在全省率先完成建档立卡工作。

“谢家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脱靴去帽、干货满满的分享,让我们解决了实际操作中的疑难问题。”学习交流中,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欣喜地说。

谢家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学习交流活动加强了兄弟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促进了互相交流共同发展,进一步提升了服务退役军人的质量。今后,谢家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要以建档立卡系统数据为工作切入点,充分利用‘大数据’的优势,让数据多跑路,让服务更贴心,不断提升军人的获得感、荣誉感,在全社会营造拥军、爱军、崇军的良好氛围。”

“爱心”信访,提升服务温度

“从问题户变身社居委成员,杨叶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刘涛感触良多。

据了解,杨叶2002年12月退役,退役后,原长丰县安置部门为其办理了报到手续,对其城镇退役士兵身份进行了登记审批。但由于当时企业改制,长丰县内无企业可以安置,由于未能得到及时安置,杨叶感到憋屈、愤懑,先后多次上访,成了远近闻名的“问题户”。

“很多时候,上访人心里都有怨气,咱们必须耐心听,让他们撒撒气儿,用我们的‘耐心’、和‘诚心’,化解他们心中的‘怨气’,疏通他们心中的‘堵点’。”谢家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今年6月,我们对杨叶进行了走访,耐心倾听他的诉求,详细询问了他的工作和生活状况,了解其思想动态,为其提供政策指引,引导其合理合法解决信访问题及生活困难问题,做到讲通道理,融法于情。在我们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杨公镇沟通协商下,妥善化解了心中的积怨,落实了相关待遇。”

杨叶感动地说道:“退役军人事务局和镇党委政府领导这么多年来一直关心我,把我的事情放在心上,时时处处为我考虑,我非常感谢,我会努力工作,永葆退役军人本色。”

谢家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把“信访路”变成与退役军人沟通的“连心桥”,带案下访,化“被动”为“主动”、变“上访”为“下访”,通过努力工作不断提高信访人满意度,切实将矛盾信访化解在“家门口”。截至目前,谢家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受理信访事项32件次,其中退役军人事务部转来3件次,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转来13件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转来2件,来电13件,来信1件,已全部化解办结。

“诚心”服务,回应军人关切

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也是退役军人最关心的问题。为拓宽退役士兵就业渠道,谢家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每个“退伍季”制定“订单式”技能培训科目,优选培训机构,力求培训实效,让参加培训人员达到“既培训、既取证、促就业”。该局积极协调人社部门定期开展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提供优质、适岗的职业岗位,组织退役军人参加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主办的“退役不褪色 建功新时代”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助力退役军人与用人企业精准对接、靶向就业,目前谢家集区90余人参加线上招聘、32人参加线下招聘会,20人达成了就业意向。

采访中,谢家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会组织招聘会,提供就业咨询,帮助退役军人军属了解就业创业形势、掌握相关政策、提高求职及创业技能等,进一步落实好就业优惠政策,全方位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常态化开展退役军人就业服务月活动,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就业创业方面的困难,让他们在新的就业岗位上大有作为。

“暖心”修缮,传承红色基因

为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红色阵地作用,谢家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区检察院对全区烈士墓进行摸底排查,开展了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按照“信息校核、规范整修、有效管护、宣传教育”四个“全覆盖”的工作标准,全面排查烈士纪念设施管护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边查边改、以查促学、形成合力,推动谢家集区烈士纪念设施得到有效管理和保护,宣传好红色资源,守护好“英烈红”,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的红色教育阵地作用,营造尊崇英雄、学习英雄、缅怀英烈的浓厚社会氛围,让英烈精神赓续传承,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蔡桂初1942年7月参加革命工作,身前系寿县民间抗日游击队队员,1943年8月10日在日寇扫荡中英勇牺牲,1943年8月16日迁回现安葬地,蔡桂初烈士墓因久未修缮,周围环境差。谢家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申请修缮资金5000元,用于墓碑的修缮和墓地周围环境的维护,目前,蔡桂初烈士的墓碑修缮一新。

蔡桂初烈士遗属感动地说:“感谢政府免费为烈士修缮墓地,我们这些烈士后代心里暖暖的。”

谢家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同志表示,将继续以“尊崇工作法”为指引,扎实推进退役士兵安置任务落实,全面提升优抚保障,推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信访事项,促进服务质量提升,推动尊崇军人“新发展”,让“尊崇之光”分外耀眼。

记者 苏强 通讯员 张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