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百姓“菜篮子”拎得舒心放心

发布时间:2021-11-30 14:26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以前我是在马路边卖菜,走到哪卖到哪,遇到刮风下雨天,马路边无遮无拦时,人挨淋不说了,菜也淋泡汤了。现在有了固定摊位,不怕刮风下雨了,生意也好了很多。”11月22日早上7时许,谢家集区熙城农贸市场里熙熙攘攘,58岁的王淮将自家种植的新鲜蔬菜整齐摆放在摊位上,熟练的为顾客称重结算,没多久,王淮的蔬菜就卖的所剩无几。

自2021年4月谢家集区启动城乡农贸市场改造工程以来,很多像王淮一样原来天天打游击的菜农终于搬进了“新家”,身份也从流动菜贩变成了固定摊主。

“这里舒服多了,不用晒太阳和淋雨了,市场里还有厕所,很方便。”牛肉店老板李勇高兴地说道。

“以前的菜市场,我们又爱又嫌,爱的是我们买菜方便,嫌的是它太脏太乱。”家住熙城小区的陈霞一边带着孩子选购蔬菜,一边感慨地告诉记者说:“你看,现在的菜市场整洁明亮,买菜的心情都变好啦。”

熙城菜市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我们熙城菜市场在全区率先完成了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改造后建筑面积约2374.52平方米,共设计门面房123间,各类摊位140个,主要经营粮油干货类,熟食鱼味类,海鲜水产类、水果类、蔬菜类。在管理上,我们市场积极响应文明城市号召,严把食品安全质量关,卫生做到一摊一净,为市民提供安心舒适的购物环境,努力打造老百姓最满意的菜篮子。”

“这里的环境好,菜品供应充足,我经常来这里买菜。”在谢家集区芳草园菜市场,市民陈娟对市场环境和菜品供应表示非常满意。

记者在芳草园市场进行了走访,发现这里的环境卫生良好,经营秩序井然,蔬菜区、肉类区、副食区分区经营,各个摊点整齐排列,没有占道经营现象,也没有污水横流和垃圾乱倒的情况,业主们已经形成了良好的经营习惯。在菜市场的空地上,设置了车辆停放处,方便广大市民停放车辆,车辆停放整齐有序。

据了解,芳草园菜市场认真落实市场内卫生保洁制度,定时、定人、定责,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地面平整无积水,及时梳通排水道,保持市场卫生环境干净舒适,加强对活禽监管,设置了相对独立的活禽区域并隔离宰杀。每周对市场进行2-3次的消杀,抓好市场内部的环境卫生管理,组织市场管理人员和保洁人员,每天休市后动员摊主进行搬家式大清扫,消除卫生死角,完善了“三防”设施。

为进一步提升农贸市场管理水平,解决农贸市场内的环境乱象问题,谢家集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大力推进辖区农贸市场综合整治行动,为辖区居民打造文明有序、干净整洁的购物环境。在抓好主城区菜市场功能布点分布的同时,谢家集区进一步延伸乡镇市场的综合改造提升,相继启动了谢三村菜市场综合整治、李郢孜菜市场布点调整、望峰岗南北路菜市联动整治等一系列项目。

“我们区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居民幸福指数为宗旨,以落实《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主线,将菜市场创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紧密结合起来,完善市场内部的环境卫生、诚信建设、文明服务等内容,积极打造建设文明菜市场。”采访中,谢家集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我们区的新家园砂里岗菜市场、新村菜市场、新家园菜市场整治已接近尾声,不久后将以崭新面貌迎客。砂里岗农贸市场未来还将加入智慧化信息系统建设,将根据大数据平台对市场经营管理进行统计分析。近期还将启动楚淮河集项目,项目规划建筑面积15660平方米,设有机动车停车位118个,非机动车停车位1096个,打造成为集农贸市场、邻里中心、商业为一体的公园式社区农贸市场综合性项目,以满足周边居民日常生活娱乐购物需求,把农贸市场建设得干净、整洁、智慧,让老百姓有一个更舒心的购物环境。”

记者 苏 强 通讯员 盛 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