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出好干部 绘出好蓝图

发布时间:2021-11-30 14:27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自村级党组织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凤台县朱马店镇注重下好“一推”换届先手棋,坚持在党委领导上举旗定向、在联审考察下纲举目张、在干部更替中推贤逊能,抓紧抓实抓细村级党组织换届程序,用心用情用力选优配强干部队伍,点燃了村级党组织换届的传承“薪火”,为交出村级换届的高分答卷奠定了坚实基础。

举旗定向,坚持党委领导上“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政治定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委的领导能够起到定盘星的关键作用,确保换届不偏不倚。按照省委、市委及县委的相关要求,朱马店镇党委坚持强化党组织主导作用,在“一推”环节中牢牢把握换届工作主导权,切实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履行程序不变通。通过网络多媒体设备多渠道开展广泛宣传30余次,将组织意图换届纪律落实到党员和群众代表推选环节,确保目标导向与结果导向相统一;树立全程全面高质量的选贤任能导向,召开4次党委扩大会议科学调整“两委”职数结构,确保组织认可与群众满意相统一;开展换届纪律警示教育和业务培训120余人次,有效提高业务人员严格依法按章办事能力,坚决做到严密细致、扎实到位,确保规范有序与优化治理相统一;科学调度推进其他各项业务4次,领导镇村干部妥善处理好与中心工作的关系,做到换届期间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确保履职尽责与干中换换中干相统一。目前,全镇15个村“两推”已全部顺利完成。

纲举目张,炼就联审考察下“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识人慧眼

朱马店镇党委坚持执行标准不走样、遵守纪律不放松,把摸准实情解决难题作为有序开展“两委”换届中“一推”工作的先决条件,先后召开2次换届分析研判会议,广泛听取意见、充分酝酿协商,严格制定推荐办法,防止弄虚作假“顶帽子”;充分发挥“3对15”的指导组核心作用,建立县直和镇党委“18+7”的县镇资格联审机制,对提名资源库人选“层层扫描”,逐村逐人把关,坚持联审不过关的不提名,群众口碑不优的不提名,将“十种情形”人员坚决挡在门外,让奋勇当先的人才“推得出”,让德才兼备的人才“选得上”,让低调实干的人才“不吃亏”。据悉,全镇68名党组织候选人顺利通过县镇联审考察,村党组织书记候选人书记平均年龄45.13岁,党组织委员平均年龄47.1岁,整体年龄结构得到合理优化。

推贤让能,续写干部更替中“芳林新叶催陈叶”的为民情怀

朱马店镇党委坚决贯彻执行村干部留任规定,设立干部谈心室,提供一对一心理辅导20余次,坚持以情待人、以理服人,科学有序做好人员的进退流转,提醒11名离退休人员要始终牢记入党时“为党为人民,甘为孺子牛”的无私无畏初心,做到离岗不离责、退休不退职,为村级发展继续发挥余热;针对13名新进人员建立“一对一”扶持机制,指导各村做好联系服务人才工作,在政治上充分信任新同志、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新同志,当好新进人员的“后勤部长”,培养出一心跟党走的政治站位;磨炼出一副敢担当的铁肩膀,引导他们树立一碗水端平的公道心,满怀一腔勤为民的百姓情,培养一步不逾矩的清廉风。

记者 刘银昌 通讯员 许 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