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法律援助优势 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21-12-03 10:08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毛集实验区法律援助中心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强化妇女维权力度,保障妇女合法权益,今年截至目前,已受理妇女维权案件20件,接待法律咨询30余人次。

区法援中心通过举办法治讲座、以案释法等现场法律咨询活动以及多形式的法律知识宣传;增强妇女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增强妇女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提高妇女法律援助工作的影响力。结合“一村一法律顾问”等活动,将法律援助延伸至各个村居,方便妇女就近获得法律援助;在法援中心窗口安排女性律师值班,用“热心、耐心、细心、爱心”为妇女提供及时、高效的法律帮助;简化受理审查程序,为妇女提供三优服务,即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针对遭遇过家庭暴力等女性或者未成年女性引导到私密会谈室进行,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对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妇女提供电话预约、上门办理法援申请手续,切实提升法援妇女案件的社会效益和法律效益。

为保证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区法援中心严格规范案件受理、审查、指派、结案审查、立卷归档、案件回访等各个环节的办理规程。对指派律师办理的法律援助案件,中心指派专人通过回访、旁听、审查卷宗等方式对案件进行全程监督。对办结的法律援助案件,邀请淮南市法律援助专家律师进行同行评估,全面对照评估标准,评估结果与办案补贴挂钩,不断提高法律援助办案质量。此外,持续推进和完善覆盖全区法律援助服务站点建设,优化资源整合,形成纵连“区、镇、村”、横跨“实体、热线、网络”的“三纵三横”妇女法律援助服务体系;创新在妇联等单位设立特色法援工作站,免费为妇女提供法律咨询,提升法律援助的服务能力。

记者 贾 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