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区筑牢严肃换届纪律防护体系

发布时间:2021-12-06 11:4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大通区在区乡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多重防护,筑牢严肃换届纪律防护体系。

强化教育宣传,设置“防火墙”。该区认真落实“教育为先、预防为先”的要求,做到“三坚持”:坚持教育在先,健全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和以会带学、以训促学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收看《警钟长鸣》等警示教育片300余人次。坚持突出重点,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对领导干部、党员干部、后备干部采取集体谈、个别谈、以训代谈等方式逐级逐人进行换届纪律专门谈话;以参加选举人员为重点,集中印发《大通区严肃换届纪律提醒卡》,切实做到“领导干部熟悉、工作人员精通、党员群众了解”。坚持强化宣传,在区、乡镇、村先锋在线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开设换届纪律专栏,通过工作简报、党务公开栏、宣传板牌和村级广播等及时宣传换届纪律要求,宣传严肃换届纪律相关文件精神和案件通报精神,让广大党员群众更好地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健全工作预案,完善“病毒库”。 该区制定出台《关于认真做好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工作的通知》,明确严肃换届纪律的工作部署、责任单位、落实时限和问责机制。组织换届考察组成员、领导干部和参加推荐、选举人员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做到预先提醒,打牢思想基础。组建换届纪律工作督查组,不定期赴基层开展督查。同时,安排区信息中心及时收集信息,针对各类舆情突发事件制定完善应急预案,确保严肃换届纪律工作预防到位。

抓实全程监督,实施“全扫描”。该区强化日常工作督查,区督查组不定期赴基层,采取列席基层选举单位会议、走访党员群众、与推荐对象一对一交流等方式了解严肃换届纪律要求落实情况,对收集到的苗头性信息尽快上报处理。及时公开“12380”信访举报电话及电子邮箱等,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接待的来信来访来电举报做好调查处理工作。强化关键环节督查,对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大会选举等关键环节进行现场督查,全程纪实监督,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使每个人选的选任过程可追溯、可倒查。强化提名人选督查,对提名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做到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有关廉政情况的意见“凡提必听”,反映问题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提名”。

从严查处案件,划定“隔离区”。该区明确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干部工作同志为直接责任人,对换届期间履行职责不力,落实要求不到位的相关单位及人员严格执行工作责任追究制。实行违反换届纪律问题查核专办制度,对反映线索尚未查实的,先谈话诫勉。对上级组织部门交办的督查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查核。对媒体特别是互联网披露的问题及时作出反应,拿出应对措施。对经查属实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坚决依照党纪处分条例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处理到位。对违反换届纪律的典型案件,做到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确保全区换届工作风清气正、顺利推进。

记者 朱庆磊 通讯员 张英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