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温度』助燃社会基层治理『热度』

发布时间:2022-01-07 14:1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八公山区新庄孜街道统筹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以基层党建为核心,不断聚焦重点、关注热点、打造亮点,让网格“温度”助燃基层治理“热度”,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筑牢坚实“地基”。

以网格为“密钥”,破解治理“方程式”。优化网格划分,细分43个网格,形成社区委、居委会、小区网格等基础网格管理,构建沉底到边的组织体系,织密一张“网”,把各级组织联起来,把各方力量统起来。以网格“线上+线下”双线服务模式,实现社会服务“零距离”、社会治理“全覆盖”、社区居民诉求“全响应”。

以“网格+党建”模式,健全社会治理。健全网格党建体系,推进支部建在网格上,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小网格,大党建”工作格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近期为群众办理了30余件“急难愁盼”事件。

以网格管理为抓手,夯实基层治理大格局。激发网格化治理活力,持续巩固基层治理成效,做到“两诊断、两治理”,既“看脉象”,精准把握社会动态,全面掌握矛盾纠纷,也“听心声”,主动倾听群众诉求,广泛征集民情民意;既着力“治标”,调解关口前移,把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也注重“治本”,齐抓共管,消除潜在风险隐患。截至目前,共排查矛盾纠纷113起,成功化解113起,化解成功率100%,获得群众广泛好评。

通讯员 董 芸 记者 何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