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添势赋能”,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2-01-11 09:41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八公山区深入开展“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着力找准病灶、对症下药,聚力打通阻滞转型发展的“中梗阻”和“无形墙”,破除思想桎梏,攻克痛点难点——改革创新“添势赋能”,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要实现八公山飞跃发展,必须跳出‘路径依赖’,把产业结构、发展方式彻底扭过来。”“要抓好‘内功’修炼,使自己对外具有‘诱惑力’,对内充满‘激发力’。”……

擦亮解放思想这把“金钥匙”,打开解决发展问题的“铜芯锁”。

八公山区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六比六看”“五破五立”,扎实开展“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坚决扫除思想障碍,破除制约发展的思想阻力,守正创新聚合力,解放思想凝共识,深入调研谋发展,对标找差抓落实,努力蹚出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担当实干推动比学赶超。八公山区委第一时间召开“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动员会,对全区党(工)委(党组)开展大讨论活动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务必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迅速果断、落实上坚定有力,全力以赴交出一份群众满意的精彩答卷。先后制定八公山区《关于认真学习贯彻〈“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区直各部门及镇、街道制定工作计划,结合重点工作深入研讨,使广大党员干部破除思想桎梏、厚植责任意识、提振发展信心,增强实现目标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活力。

对标找差,转化提升,将思想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生动实践,攻坚破难、推动发展。

一线“助企”,访企问需纾难解困。八公山区深入走访调研,了解企业需求,回应企业呼声。举办了“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政企对接座谈会,充分发挥“四送一服”联系包保机制作用,扎实开展“进万户,访千企”行动,20名包保干部深入33户帮扶重点企业和13个重点项目,全面了解企业难点、痛点问题,宣传解读各类政策措施,截至目前,已走访群众近500户,走访企业、商户200余次。

改革出招,创新活力持续激发。该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有序实施“证照分离”,深入开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顺利完成街道体制改革、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区内企业舜泰化工获得省级数字化车间认定,亿万达获评市“专精特新”企业,畅九衢与安徽理工大学建成产学研合作基地,全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96件。

转型升级,汇聚产业发展动能。“旅游+”发展再谱新篇,君泰旅游度假酒店主体工程封顶,乐涧套林区提升改造完成,“农旅融合”“景村联动”取得新进展,妙山村获评全省首批特色旅游名村,八公山风景区接待游客量同比增长49%、门票收入同比增长31%。项目建设有力有效,绿色食品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豪云新型建材、东华欧科机械加工等项目开工建设,优豆坊、旭咚生态食品基地等项目建成投产。与此同时,现代商贸提质增速,康养产业逐步壮大,数字经济取得突破,该区与淮南联合大学携手建立八公山数字营销创新研究院,开展直播销售活动32场。

提升服务,营商环境全面优化。2021年八公山区全年新签约项目9个,引进市外资金14.4亿元、亿元以上省外项目资金11亿元……一组数据见证了八公山区“双招双引”的成效。“我们进一步锚定文旅康养、新材料和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等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合肥都市圈开展招商推介活动。”该区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在扎实有效开展双招双引的同时,该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供水、供电、供气服务入驻区政务服务中心,落实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事项132件,八公山区“基层帮办代办”改革举措获得全市推广,人民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解放思想无止境,创新发展不停步。

咬定青山不放松,不待扬鞭自奋蹄!八公山区将持续深化“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成果,谋实转型发展之策,鼓足真抓实干之劲,以推进“四化同步”为载体,以实施“五大攻坚行动”为抓手,奋力谱写八公山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记者 何婷婷 通讯员 胡 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