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天网』筑牢平安『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2-01-13 10:47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黑色越野车主请注意,请挪一下你的车,有农用运输车需要通过。”路边监控传出了声音,经几次提醒,黑色越野车开走了,农用运输车正常通行了。这是近日发生在潘集区泥河镇杨柳村的一幕,当地村干部通过治安监控遥控喇叭高效地疏通了道路。

潘集区是农业大区,农村区域广、人口多,社会治安防范区域宽阔,以有限的警力人防难以达到目的。乡村监控系统基础建设普遍薄弱,即使有部分乡村通过整合资金尝试建设视频监控系统,也仍然存在设备相对落后、管理维护不力、使用效率不高等问题,难以发挥预期作用,加强乡村治安监控系统建设势在必行。

近年来,潘集区委政法委因地制宜,创新工作,积极推进平安乡村治安监控项目,乡村治安监控系统建设卓见成效。

针对农村治安这一薄弱环节,潘集区委政法委计划用1至2年的时间加以解决,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首件大事来抓。和中国电信淮南分公司签订《关于使用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淮南分公司的整体通信合作协议》,全力协助落实平安乡村项目惠民政策,解决了硬件投入、日常管护、升级更新等难题。新安装的高清监控摄像头画面清晰,纳入各级综治网络化信息平台,实现了信息共享。

治安监控的选点布置由镇村公司会商确定,重点在农村主要道路交叉口、相对复杂场所、内部重点隐患处,真正把治安视野向农村治安末梢延伸,大幅度降低农村治安案件发案率,不断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为乡村振兴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为快速推进乡村治安监控系统建设,该区把此项工作纳入平安潘集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作为年度考评重要指标,对乡镇(街道)完成情况,定期调度,排序站队,加强督办。目前,中国电信淮南分公司按照和11个乡镇街道签订的建设项目协议加快推进建设速度,治安探头意向安装2000个左右,已建成并接入区综治中心信息指挥平台的监控探头增至1038个。

特约记者 柏 松 通讯员 李华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