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电力服务 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19 11:33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提升电力为民服务水平、加快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数字新基建……近年来,国网淮南供电公司在保供电、补短板上下功夫,着力提升电力服务水平,赋能我市高质量发展,努力探寻电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路径。

近日,在寿县蜀山现代产业园广岩——蜀山园区110千伏电线工程第51塔基组立现场,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抓紧施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工程线路施工进展顺利,变电站土建部分已完成80%,工程整体计划今年4月竣工投产。”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蜀山现代产业园处于合肥、六安、寿县结合部,属安徽省会经济圈范畴,按照“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高水平承接、高强度投入、高效率服务、高效益产出”的原则规划建设,已进驻企业120余家,用电需求急剧增长。广岩——蜀山园区110千伏电线工程建成后将扛起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电力担当。

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近年来,国网淮南供电公司紧跟园区企业用电需求,加快电网建设步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供电能力和优质服务水平。

打造“互联网+”业扩平台。简化电力接入审批,全市4个营业厅政企办电信息互联互通,实现客户电子证照共享调用、“刷脸”即可零证办电。深化“阳光业扩”建设,推行办理流程、电网资源信息可视化。协同政府构建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出台《关于印发淮南市进一步优化电力接入营商环境实施办法的通知》。深入推进跨行业数据融合,开展“房产+用电”联动过户业务,实现全省首家市侧房产和电表联合过户、“一次办结”。

刚性政策执行“三零三省”。制定《淮南公司关于提高低压小微企业接入容量标准的通知》,通过“日稽查,日管控”的方式确保政策落实到位,2021年为2400余户小微企业节省投资386.17万元,客户满意度持续提升。创新开展临电租赁共享服务,在蜀山工业园区建设5台临时变压器供10家企业共享用电,为企业节省资金380余万元。

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1月14日,国网淮南供电公司在110kV永青变开展检修工作,主要解决该变电站刀闸设备老旧和附近因钢厂污染的污闪放电问题。110kV永青变是宏泰钢厂的主供电源点,宏泰钢厂是公司目前最大的供电客户,年用电近8亿度。结合春节前宏泰钢厂停产,国网淮南供电公司克服冬季施工困难,抢抓工期,在节前完成设备检修,保障钢厂节后顺利复工复产。

为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国网供电公司不断优化服务渠道,开展“客户全量走访”专项行动和大客户走访专项行动,累计建立“客户经理微信群”1652个,畅通本地化服务渠道。落实市县抢修热线归集管理、统一派单,提升客户体验,95598话务量下降幅度全省前列。2021年以来共组织6次专项督察、交叉互查,通过早例会专题通报、相关人员考核等措施,落实本地化诉求全量登记、闭环管理的常态机制。

全面强化服务质量,完善线下诉求提级管控机制,建立线下诉求日登记、日分析机制,2021年以来公司级提级管控诉求30余件、基层单位管理人员提级管控诉求220余件,公司连续153天营销零投诉。

创新服务模式,助力群众安全可靠用电

2021年12月6日,建有6个智能共享电源计量箱、可提供36个插座用电的“智能共享用电”点寿县报恩寺街正式投入使用。“摊主只需微信扫码关注‘智能共享电表’小程序,按需预存电费后,对应的插座就可以自动合闸供电。”寿县供电公司寿春中心供电所党支部负责人说:“用电过程中电费实时结算,用电结束后,客户只要在‘智能共享电表’小程序中点击结束用电,剩余的电费原路退回。目前‘智能共享电表’已服务客户230余次,彻底解决了报恩寺街临时用电难、线路乱、隐患多等问题。”

国网淮南供电公司优化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布局,聚焦园区智能运维和能源托管服务,深入挖掘电动汽车业务,推进全省首个“绿色邮政”物流充电工程试点落地。大力开展分布式光伏业务,完成淮南高新区现代产业园30万平方米光伏综合能源项目签约,为小甸镇投资建设10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和200平方米屋顶光伏,试点打造“零碳”红色旅游示范区。加快“供电+能效”服务落地,完成15个客户智能运维+能源托管合同签订。

电网更强、服务更优、营商环境更好、企业发展更有“劲”……从加快电网建设到提升服务水平再到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国网淮南供电公司立足自身优势,创新服务模式,不断激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强劲动能。

记者 周莹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