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奋斗中焕发绚丽光彩

发布时间:2022-05-12 10:5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省青联日前揭晓第25届“安徽青年五四奖章”20名获奖者名单,寿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程东松位列其中。

奋斗是青春的底色,行动是最好的传承。36岁的程东松参加公安工作13年来,长期奋战在打击犯罪、应急处突的第一线,他以不变初心闪耀青春年华,以满腔热血书写人民警察的忠诚勇敢,让青春在奋斗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初心”二字,饱含着信仰和情怀

“当一名人民警察、守护正义,是我从小的梦想,也是我的从警初心。”谈及职业选择,程东松目光坚毅。

程东松出生在寿县窑口镇的一个农民家庭,儿时便喜欢看警匪片,在心底埋下了“长大后当警察”的种子。怀揣着年少时的梦想,他选择就读省警官职业学院,2009年毕业后,进入寿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正阳责任区刑警队当侦查员,如愿实现了梦想。

2011年4月,程东松主侦一宗跨区域系列抢劫案,他与同事辗转多个省份,行程数万公里,不停地沉浸在起赃、取证、抓人工作中。其间,在抓捕团伙成员朱某途中,乘坐的警车在安庆市枞阳县发生严重交通事故,车覆人伤。因心系案件,仅在医院治疗一个星期后,程东松便拒绝医生的劝告,放弃休养提前回到岗位。就是凭借“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程东松和战友们克服重重困难,历时8个多月,成功摧毁陈某等7人盗窃、抢劫犯罪团伙,破案18起,追回被抢出租车3辆、摩托车8辆,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3万余元。

2014年春节期间,寿县多个乡镇发生搬家式盗窃案件,群众损失惨重。寿县公安局及时启动专案机制,迅速锁定两名犯罪嫌疑人,在准备实施抓捕时,犯罪嫌疑人驾车疯狂逃窜,为避免人员伤亡,程东松和同事当即取消了抓捕行动。经进一步深入研判,程东松发现该二人习惯在作案前前往八公山区一个加油站加油,他主动请缨,和另一名同事装扮该加油站员工沉着应对,凭借着丰富的刑侦工作经验伺机而动,成功将这二人抓捕归案。

“忠诚”二字,意味着责任和担当

是金子,在哪儿都会闪光。2015年12月,程东松从寿县公安局刑警队调到巡逻防暴大队(后更名为特巡警大队),担任一中队中队长,在新的岗位上继续用行动诠释人民警察的忠诚和担当。

2020年疫情汹涌来袭,程东松义无反顾第一时间投入到战斗中。自1月26日起,持续近三个月,他深知肩负的责任,一刻也没有离开过工作岗位,带队往返于寿县古城南门口、县医院、中医院等高危地区执勤,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此时,爱人正处于孕期,他却只能在忙碌的空隙里以视频陪伴。

2020年夏天,寿县多个乡镇遭受洪涝侵袭,大批群众被困“孤岛”,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程东松与同事们迅速投入到抗洪抢险战斗中,紧急转移受困人员和物资,打响了助群众脱险突击战和巡堤查险拉锯战。九里联圩是寿县城区防汛的一道天然屏障,不容有失。在20多个白天和黑夜里,程东松和同事一次次反复丈量着这个堤坝的宽度和长度,直到洪水慢慢退去。在长时间浸泡下,他的腿脚多处溃烂,很长一段时间都影响正常走路。

平日值守警务工作站,日均接处警20余起,水中救人、找寻失物、扶危济困、帮助群众如同家常便饭,这便是程东松和同事们的日常。仅今年以来,他所在的中队就收到锦旗7面,感谢信10封。同时,程东松还是寿县公安局实战教官,承担着全局警务实战集中训练任务,经常代表市公安局参加全省的对抗比武,并多次斩获殊荣。

“使命”二字,直面着危境和凶险

“窑口镇贾庙村刘家大郢队,有人持刀扬言行凶,请特巡警大队协助派出所处置……”2021年9月11日上午,正在执行安保任务的程东松接到指令,当即带领队员直奔现场。

现场,赤裸上身的村民刘某情绪激动,正挥舞一把锋利的镰刀,向试图劝解的村支书疯狂砍去。“绝不能让群众受到伤害!”程东松来不及多想,迎刃冲了上去……顿时,他的左前臂血如泉涌,警服一片殷红。身受重伤,但他强忍剧痛,死命用右手扯住刘某,同事们也一拥而上、合力将刘某按倒在地。

“不要管我,快把镰刀夺下……”此时,程东松左前臂肌肉被镰刀贯穿,深可见骨,桡动脉血管被砍开,左前臂的肌腱也被砍断。在送往医院抢救途中,他因失血过多陷入了昏迷。

“人民公安,使命如山。当时没有考虑过生死问题,保护群众,就是我们警察的使命,”因公负伤后,在医院治疗的程东松说,“入警誓词里早就写了,当警察就要恪尽职守、不怕牺牲。”

经过积极救治,凭借惊人的毅力与艰辛的康复锻炼,程东松不到3个月便重返岗位,再次战斗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第一线。

记者 吴 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