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集区全力以赴加快企业高效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2-05-12 11:01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疫情要防住 经济要稳住 发展要安全

谢家集区全力以赴加快企业高效复工复产

为全力以赴加快企业高效复工复产,谢家集区进一步强化领导包保制度,全区24名县干带队包保,实现区直部门领导干部一对一定点帮扶,现场指导企业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并对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加强生产运行调度,针对企业交通运输、职工出行、原材料购置、用工难等棘手问题,深化“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为企业送政策、送情感、解难题,积极主动帮助企业纾困发展,截至5月9日,全区63家规上企业已复工复产57家,坚决做到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疫情要防住,关键是坚持。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谢家集区始终遵循“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勠力同心,共战疫情,4月23日全区进入逐步恢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阶段,取得了来之不易的阶段性成果。但解封不等于解防,谢家集区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持续提高思想认识,抓住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的“窗口期”,加强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全面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持续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措施,严格重点场所管理,通过强化监测预警确保以铁的纪律保障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实落细,全面筑牢群防群控防线。该区还因时因势不断优化升级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精准水平,完善各种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做到了“战斗堡垒”不撤、责任不减。

经济要稳住,重点是服务。根据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有关情况的提示服务单,谢家集区深刻剖析存在的短板弱项,全力以赴抓防疫、抢时间、赶进度,争取早日实现经济发展大“突围”。该区全面落实省、市营商环境各项重点指标任务,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完善区级领导联系制度,发挥50余名派驻政策宣讲员和防疫指导员作用,全力推动规上工业及重点企业复产达产。成立重点项目开复工工作专项组,做好“线上联系、线下跑腿”服务,大力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西商农商城、西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等重点项目全面复工建设,推动宏泰二期、京东物流园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确保最短时间内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和扩大有效投资。在积极开展“双招双引”大练兵活动,每周举办一场线上业务培训,确保招商工作人员理念和能力提升的同时,谢家集区还全面开启了“云招商”模式,搭建“云端会客厅”,围绕产业图谱主动推介招引,认真谋划储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积极争取上级支持。

发展要安全,前提是防范。谢家集区在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在点面结合中统筹兼顾,在上下联动中精准施策,在内外兼修中守牢底线,持续发力推动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生产,全力筑牢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防线”。聚焦主责主业,围绕风险隐患等任务清单,谢家集区认真分析研判部署近期安全生产工作重点,以“点”包干带动“面”上行业,以网格监管模式进一步压实行业责任,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聚焦高风险领域,该区线下深入企业一线,对辖区企业和逐步复工复产的企业开展消防安全、危险作业等问题隐患排查,同步通过电话、线上会议等形式提醒企业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督促企业加强全员线上培训,利用远程监管和视频巡查等方式对企业安全生产进行线上指导和检查,并督促企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认真落实消杀防护、动态监测等防控措施,让企业切实承担起防控和生产两大责任,确保企业堵漏洞、强弱项,坚决树牢了安全发展底线思维。

记者 苏强 通讯员 王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