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林业发展“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2-05-12 11:10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寿县众兴镇积极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绿化造林,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和林业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该镇组织镇、村林长深入林长责任区一线开展监测巡护,加大巡护检查力度,对寿六路、淠东干渠沿线及瓦西干渠沿线等重点区域持续强化巡林力度。以“生态护林员app”为依托,落实巡护看守责任,结合巡查线路,加大对野生动物的源头管理,坚决遏制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的行为。将林带环境卫生列入疫情防控重要内容,及时组织环卫人员清理整治,不断消除卫生死角,预防病毒传播。目前累计开展专项巡林120余次,现场制止破坏林业资源行为3处,清理清运林带生活垃圾1.2吨等。同时,对照2022年全镇造林计划,努力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提前谋划造林地块,做好林地清理,实行包干到人,按林长责任区划分任务,明确各地块包保林长,做到任务到组,责任到人。做到序时推进。紧盯全年500亩新增营造林任务,在优先保障绿化工程质量基础上,加快推进林业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进省级森林村庄、林荫大道和农田林网建设,及时协调解决矛盾,确保方案在实施过程中形式不走样、标准不打折。建设农田林网18公里,打造林荫大道2条,新增营造林160亩,栽植中山杉、栾树、冬青、石楠等本土树种1200棵,完成全年造林任务的72%。

同时,实行“1+N”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林业管护力度,即由镇村林长牵头,护林员、农户等多方参与。对机耕路两侧的林木,由地块使用人具体负责;对主干道两侧林网带,由生态护林员具体负责管护;对水渠两侧林网带,镇乡村振兴办牵头,村街公益岗位负责抚育;对乡村路绿化、村庄绿化林木等其他林地林木,由东岳村村委会负责牵头,公开选聘责任心强的人员进行专职管护;林网技术保障由安丰林业中心站具体负责。

记者 何婷婷 通讯员 余 涛 时英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