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安商暖企”中贡献检察力量

发布时间:2022-05-17 08:46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检察官们的服务很暖心,对提出的检察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全面整改落实。有你们护航,企业发展更有信心了!”日前,潘集区人民检察院前往辖区某企业再次查看产品装载、运出流程,向企业送达检察建议后,赢得企业负责人充分肯定。

检、企之间的联系,源于正在办理中的一起案件。2018年12月至2021年11月期间,该企业仓库管理人员陈某杰伙同多人利用公司员工身份便利,多次向来公司拉货的陈某新等人的槽罐车多装柠檬酸脂,合谋盗窃公司产品获取非法利益。经统计,共盗窃企业产品柠檬酸脂132吨,价值达146万余元。目前,该案部分涉案人员已由潘集区人民检察院批捕。

今年3月下旬,按照市人民检察院“安商暖企”相关工作部署,潘集区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与案件承办人一同来到该企业,针对该案听取企业意见。在走访中,企业反映车间主任方某、副主任钟某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但二人可能并未参与盗窃企业产品行为。

“方某二人属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如果涉案,一方面会严重影响企业形象,另一方面对企业正常生产管理也会产生较大影响。”潘集区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介绍称,接到企业反映后,按照该院控方4.0工作法,该院及时同潘集公安分局办案人员联系,获取相关案件资料。经深入调查审查,检察官发现方某、钟某除每月为平衡生产与运出产品数值而存在少量虚报数值情况外,对陈某杰等人偷运产品一事并不知情,依法可能不构成犯罪。为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全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政策,检察官及时向公安机关发出相关通知书,5月10日,侦查机关对方某、钟某解除取保候审。

为全力维护涉案企业合法财产权益,聚焦解决企业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在该案审查中,潘集区人民检察院坚持惩治犯罪和追赃挽损相结合,积极引导侦查机关挖深、挖透赃物赃款去向,着力做好犯罪嫌疑人及家属的释法说理及法治教育工作。目前,已为企业追回赃款22.8万元。

助力企业“奔跑”,既需要普法宣传的“及时雨”,也需要检察建议的“助推器”。办理案件过程中,检察官发现该案持续时间长、涉案人员多、盗窃频率高、涉案金额大,该企业的管理以及内部监督存在一定的漏洞,遂就存在的问题向企业送达检察建议,要求企业进行内部排查,完善规章制度,加强日常管理,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

“我们将继续加强与企业的密切联系、加大服务企业力度,深入推动‘安商暖企’行动,以更精准的举措、更精细的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辖区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排忧解难、保驾护航。”潘集区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说道。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市各级检察机关主动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大局,拓展检察护企工作的宽度和深度,将保障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与高质量检察履职有机结合起来。今年3月,市人民检察院发动开展“安商暖企”行动,全市各级检察机关坚持以服务大局引航检察工作,进一步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淮南转型发展营造更高水平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以高水平的检察工作在推进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中贡献检察力量。

记者 吴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