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奋斗中书写青春华章

发布时间:2022-05-18 08:56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激励广大团组织和团员、团干部向先进学习、向优秀看齐,今年“五四”前夕,共青团安徽省委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个人。其中,我市八公山区人民检察院团支部书记李旭被授予2021年度“全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32岁的李旭始终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入到各项工作中,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他满怀赤诚,行胜于言,在不懈奋斗中书写了青春华章。

在疫情防控中体现责任担当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作为一名共青团工作者,在国家需要时一定要挺身而出,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2020年疫情发生时,李旭正挂职团八公山区委副书记,他第一时间前往抗疫一线,与社区工作人员、青年志愿者坚守卡点,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疫情防控期间,社区需要大量志愿者,而部分青年也有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的意愿。为了实现双方意愿的统一,将二者紧密联系在一起,李旭想到并开始运用“志愿汇”APP,通过网络发布招募信息,并使用软件进行志愿者智能化管理,实现了注册志愿者数和累计服务时长显著增长,大大缓解了基层防疫压力。

“招募的志愿者都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有没有做好自身防护?能不能吃上一口热饭?我们必须给他们尽可能提供周全的保障。”李旭在抗疫一线奋战20多天,期间始终心系招募的青年志愿者,他经常前往各个卡点查看青年工作情况,叮嘱志愿者们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并将口罩、消毒液、防护手套、食品等抗疫物资送到大家手里。

在创新改革中展现青春作为

在团八公山区委挂职期间,李旭坚持以改革的精神抓工作、促落实,以创新的思路抓重点、促全盘,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他积极推动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以参观教育基地、演讲比赛、微团课比赛、朗诵红色家书等形式增强团员青年理想信念。更新维护“八公山区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内容,两年来公众号关注数实现翻番,宣传工作在全市共青团系统位居第二。

两年来,他大力推进少先队工作,八公山区属中小学全部建立校级少工委,召开了全区第一届少代会,并成立区第一届少工委,强化了党建带团建、全团带队等各项工作。他深化联系青年,大力推动青少年合法权益维护工作,整合检察资源,以检察院“法治副校长”为抓手,推进“预青工作”迈上新台阶。同时,着力于“共青团门店”建设,建成7家“青年之家”平台。

挂职期间,他深化基层建设,大力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团建,累计建立非公团组织82个。建立青年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召开了全区第一次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同时,深化“一专一站两联”及共青团实践教育工作,在省级青年之家平台点建立团代表联络站,推动了团员青年“返家乡”社会实践常态化。

在关心关爱中显现检察情怀

在挂职期间,李旭并未放下检察院的业务工作和共青团工作。他始终关心未成年人,大力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持续推进“送法进校园”,多次前往区属中小学开展以“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法治讲座,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诙谐幽默的形式拉近了与青少年的距离,在大家心中播下了法治的种子。

作为青年检察干警,李旭立足检察职能,优化校园周边环境,与交警部门对接,在八公山区六小校门前增加减速带和警示标识。他加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联系,想方设法帮助刑事被害人解决实际困难,通过上门走访、实地调查等方式,向4名符合条件的未成年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4.54万元,并联系民政部门为一名未成年被害人家庭成功办理低保,帮助解决了因案致贫返贫家庭的“燃眉之急”。

近年来,李旭获得全市“优秀共青团干部”、“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其所在的八公山区人民检察院团支部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团支部领导下的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也获得省级志愿者项目二等奖并入选市级优秀青年志愿者项目。

记者 吴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