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6-09 10:50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6月6日上午,田家庵区史院乡红池广场热闹非凡,第二届史院甜瓜节暨甜瓜种植能手网络评选大赛在这里举行。近年来,史院乡立足城郊农业,突出产业富农、绿色兴农,通过举办史院甜瓜节活动,提高了史院农特产品的品牌知名度,推动了现代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加速了乡村振兴步伐。

史院甜瓜节的举办,是田家庵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一个缩影。2021年以来,田家庵区紧盯“十四五”开局之年、“有效衔接之年”“政策过渡之年”等特点,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接续推进农村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2021年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后评估,田家庵区为“好”的等次。

持续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切实把压力和责任传导到每个层级,形成无缝对接、环环相扣的责任体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持续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帮扶关系、帮扶责任和帮扶政策的总体稳定性和连续性。实行网格化管理,对10户监测对象落实帮扶措施71条,其中脱贫攻坚期内9户监测户已消除返贫风险,2021年新增1户监测对象已落实帮扶责任人1名、帮扶措施2条,有效阻断致贫风险。持续精准落实帮扶举措。优化“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该区对985户脱贫户和监测对象落实帮扶措施7047条、户均7.2条;脱贫户家庭人均纯收入13440.28元,增幅15.6%,超过全区农民可支配收入增长水平;2个脱贫村集体收入分别达17.17万元和23.11万元,分别增长27.1%和76.3%。持续推进工作有序衔接。投入各级衔接资金1274万元,其中区级资金1016万元,完成项目建设9个,其中产业发展类4个、基础设施类2个、其他奖补类3个;完成脱贫攻坚期内形成的6236.56万元资产确权登记工作。持续强化产业就业帮扶。提高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比例,安排产业发展资金774.64万元,占比60.8%,实施产业发展项目4个;强化“三业一岗”就业帮扶,帮扶脱贫人口就业619人,为2020年度105.6%。

记者 李东华 通讯员 吴喆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