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高新区“五个一”活动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27 10:2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创新形式 丰富载体

淮南高新区“五个一”活动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梅蕊临风犹带洁、莲花不腐总生香”“修竹有节养正气、青莲无欲纳浊尘”“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6月22日,在淮南高新区“迎七一·清廉高新”书法展现场,一幅幅行云流水的书法作品,一句句发人深省的廉政警句,让前来观展的党员干部赞叹不已,展品中蕴涵着党员干部对廉政文化的深刻理解,也传递着对正气的称颂和对美德的褒奖。

举办“迎七一·清廉高新”书法展,是淮南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的创新举措之一。为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淮南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创新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举行一场廉洁主题书法展、组织一次纪检业务培训班、发放一套纪检知识书、参观一次廉政基地、开展一次廉洁文化进企业,不断增强全区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做到植廉于心、践廉于行,筑牢淮南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廉政根基。

“我的作品获得了优秀奖,并有幸入选了此次‘迎七一·清廉高新’书法,对我来说既是一次交流提升书法造诣的机会,也是一次廉洁从教的自我警示。”在书法展现场,凤台二中教师储继军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始终恪守心中崇高的教育信念,做到严以律己、以身作则,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此次“迎七一·清廉高新”书法展于今年3月上旬启动,至5月31日截稿,共征集书法作品1000余幅,评选出获奖作品10幅,特邀作品18幅,入展作品62幅。6月22日上午,共90幅优秀作品在淮南高新区双创综合服务中心一楼大厅进行展览,吸引众多党员干部、书法爱好者进场观展,营造了反腐倡廉、崇尚廉洁的良好氛围。

“党的作风建设是党的生命线,像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等这些作风顽疾,侵蚀党的纪律,损害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6月22日下午,在淮南高新区纪检工委举行纪检业务培训班上,淮南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主任朱晓东围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剖析”主题,为区、镇纪检监察干部和村(社区)纪检委员进行业务培训。具体鲜活的案例、鞭辟入里的分析,让大家在思想上受到了警示、警醒和教育,也提升了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

“朱主任的讲课深入浅出,尤其是身边的案例剖析,发人深省、受益匪浅。我将认真履行好村级纪检委员职责,认真学习掌握纪检监察知识,提升自身能力水平,有效发挥正风反腐‘前哨’作用,守护村级一方净土。”走出培训会场,带着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发放的一套纪检知识书,三和镇土楼村党支部纪检委员庞纪景信心满满地说道。

培训会后,与会人员集体参观了淮南市消防救援支队廉政教育基地。展厅内通过图片、文字、影像等多种表现形式,直观生动地展示了近年来军地反腐倡廉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近年来发生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使大家接受了一堂全面生动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课,给在场的带来了强烈的思想冲击和心灵震撼。“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做到心存敬畏、常怀戒惧,确保监督权始终在制度的笼子里规范有序运行。”三和镇纪委负责人表示。

“开展清廉文化建设‘五个一’活动,有利于培育厚德养廉的社会环境,助推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推动全区上下形成‘人人促廉’的良好风尚,为清廉高新建设厚植基础。”淮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开展廉洁文化进企业活动,遴选书法作品开展一次入企巡展,并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宣讲,让廉洁文化浸润企业文化,用清廉力量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记者 李东华 通讯员 卢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