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特色产业牌 奏响乡村振兴曲

发布时间:2022-06-27 10:23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炎炎夏日,记者深入潘集区夹沟镇采访,处处感受到乡村振兴的气息。

在东王村茂忠家庭农场,工人们正在制作手工面圆和贴饼,房间里香气四溢。“因为是纯手工制作,面圆和贴饼深受消费者青睐。”家庭农场负责人陈茂忠告诉记者,面圆和贴饼主要供应淮南本地酒店,每年纯收入在20万元以上,也带动了村民就业。为方便人们携带,推出了礼盒装,成为馈赠亲友的礼品,让人们品尝到“家乡的味道”,带给人们儿时的回忆。

夹沟镇处于江淮丘陵向黄淮平原过度地带,光照充足,土壤肥沃,泥河水域环绕全境,雨水充沛,是优质的粮食生产基地。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近年来,夹沟镇积极推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建设优质粮食生产基地;同时,探索“产业+特色”发展之路,打造绿色虾稻米品牌,发展育秧工厂、粮食烘干等产业,建立了草莓、吊西瓜等生产基地,形成了大棚蔬菜、立体套种、健康养殖等特色种养模式。

民以食为天。夹沟镇着力发展粮食产业,打造了北武村育秧工厂、鸽笼村粮食风干仓储等重点项目,推出了“虾稻米”“富硒米”等优质粮食品牌。今年,该镇积极争取6000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全力提升东王村农田水利质量,为下一步东王村整村土地流转托管打下了基础。同时,积极谋划在潘东新城打造一处涵盖农业新技术推广应用、农机维修保养与存放、农机作业信息发布、农机人员培训管理、农机、农资产品展示展销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事综合服务中心。该项目已完成前期勘察,正在做项目规划,计划年底前完成项目建设全部内容。同时,坚守农产品质量安全,多次召开全镇农资经营户、种粮大户、合作社会议,下发农产品质量安全台账本、禁限用农药一览表、农药安全使用明白纸、农药实名制购买告知书等资料,要求所有经营企业、生产企业做好台账资料,张贴告知书,合法合规的经营使用农药、化肥等农资产品,打造农资产品可追溯体系,坚决禁止“洁田稻”种植,为粮食安全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为促进农业现代化,该镇积极推行“小田并大田”改革,打造“店集贡米”示范区。“‘小田并大田’就是通过流转或托管的方式,将小田并成大田,废除中间田埂,统一耕种模式,完善周边农业设施,提高土地利用率,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实现农业节本增效,保障粮食丰产丰收。”夹沟镇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该镇已完成“小田并大田”5000余亩,实现了农田“优质、集中、连片”,促进了农田作业的机械化;依托“大田”申报“店集贡米”示范区,今年已申报示范区4个,均为集中连片200亩以上的优质种植区。同时,积极引进优质粮食企业,先后与北大荒凤阳小岗农服公司、中联重科、荃银高科等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粮食生产、订单回收、秸秆综合利用、农业托管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促进了粮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一手抓粮食生产,一手抓现代种植、养殖业。该镇积极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目前有存栏1万头能繁母猪的淮南正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及泥河净水养殖项目的千发集团、林场果蔬大棚等一批优质产业项目。同时,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经营主体,培育的“狼不艾辣椒酱”“东王面圆”“陈敏豇豆”等特色农产品在省市农展会上均受到好评。

记者 朱庆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