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乡村“颜值”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时间:2022-07-04 14:37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寿县众兴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争创省级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卫生改厕、村容村貌提升等方面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改善乡村“颜值”,共同打造整洁家园,有力地促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

突出治脏,全面清理生活垃圾。该镇实行网格化管理,以村街为单位,在8个行政村360多个村民组实施乡村“净化”行动,组织动员各方力量重点抓好“三点一线”区域卫生保洁,深入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持续提升村庄整体形象。同时,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清洁家庭评选活动,促进农村生产生活融合发展。

围绕治污,梯次推进生活污水治理。结合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近年来,共新建微动力污水处理厂6处,铺设官网10.5公里。同时,组织人员集中力量对辖区内黑臭水体进行全方位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清理整改,确保各项问题得到有效整改,持续提升农村生活污水管控水平。

紧扣治臭,“卫生改厕”持续发力。该镇坚持把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工作作为改善农民生活环境、改变农村面貌的重要工作,坚持改造、新建并举,本着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的原则,合理选择改厕模式,不断改善农村群众的如厕环境。目前,已累计完成旱厕改造3150座。

聚焦治乱,持续推进村容村貌提升。坚持把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相结合,对村内各类土地进行清理整顿。截至目前,共清理土地163块、1268亩,拆除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15682平方米,复耕土地面积2000余亩,预计增加村集体收入680余万元。

立足督导,持续抓牢问题整改。该镇成立人居环境整治督导专班,建立“主要领导全面督查、分管领导下沉督查、督查组不间断巡查”的工作机制,对各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重点对房前屋后、生活污水、残垣断壁、危旧房屋等实地验看,当场指出存在问题并规定整改时限,有效地推动了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记者 吴巍 通讯员 余涛 时英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