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织监督网格 防止规模返贫

发布时间:2022-07-27 09:00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纳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衔接的前提是防止返贫。寿县板桥镇在抓好基层党建的基础上,严格执行四项制度,确保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全靠全镇12个村(街)共组建的352个防返贫监测组级网格。”7月25日,板桥镇相关负责人沈树保告诉记者:“我是板桥镇邹祠村镇级网格员,负责联系村内共有7个村级网格35个组级网格,网格内1290户5433人,其中脱贫户147户393人,监测户3户10人,确保他们脱贫不返贫。”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镇执行干部定向联系组级网格制度,全镇12个村(街)共组建352个防返贫监测组级网格,镇机关事业单位及县派驻镇二级机构单位负责人根据脱贫攻坚期内联系包保的脱贫户所在的组级网格,由村级合理调配确定一个组级网格,作为所联系的网格,联系的干部对该网格内在衔接期内的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负责;村级干部在所在的村参照镇级以上干部联系组级网格的模式确定一个组级网格。除此之外,镇、村、组三级网格化管理的责任制不变。

“我们镇执行联系干部走访制度,定向联系组级网格的干部人手一本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手册》,手册内涵盖联系干部的基本情况、组级网格农户基本信息、相关政策及到2025年底的走访日志。”邹祠村党总支负责人告诉记者,她是村级网格员,负责联系6个组级网格,网格内农户226户1013人,其中脱贫户24户63人,监测户1户3人。

该镇联系干部每季度至少到所联系的组级网格走访一次,与组级网格员一起排查网格内所有农户家的生产生活情况及困难诉求和急难事项线索,发现返贫致贫风险等情况记录在册签字留存,并及时向村镇汇报,走访时向农户广泛宣传防返贫及党在农村的政策。每季度走访结束后,镇村干部工作手册交镇乡村振兴站存放备查。

工作干得好,制度是保证。该镇执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在暗访、督查工作中出现重大失误或有“漏纳”等失责失职问题,将对所联系的干部依规依纪从重从严处理。退休村干部、组级网格员方贤昌,今年59岁,联系龙咀组级网格,网格内农户35户149人,其中脱贫户6户15人。他告诉记者:“虽然退休了,但是仍然被选为网格员,而且参与考核,所联系的组级网格在县级及以上暗访、督查工作中,在网格化管理方面没有出现误差偏差,成绩将作为镇村干部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之一。”

板桥镇在网格化管理中,实行人性化关爱,执行组级网格员误工补贴制度,网格员工资由基础工资和绩效工资两部分组成,基础工资根据管理的网格内农户数人数确定,绩效工资根据组级网格员每月工作效果确定(具体奖惩办法由各村街制定),组级网格员误工补贴由各村(街)负责兑付,镇财政年终视网格管理开展情况给予适当补助,极大地调动了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

记者 刘银昌 通讯员 王鹏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