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导向补短板 长效机制促提升

发布时间:2022-08-04 14:48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田家庵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述

城市更新日新月异、道路交通畅通有序、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文明风尚浸润人心……盛夏的田家庵,文明创建如火如荼,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田家庵区作为淮南文明城市创建的主战场,突出创建为民利民惠民导向,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最大的民生实事抓紧抓好,突出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攻难点,推动创建任务落细落实,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提档升级,持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持续完善机制,形成常态保持长效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是创建文明城市常态化的重要保障。

田家庵区坚持“四项机制”不松劲,发扬工作中形成的好机制、好作风、好状态,巩固提升创城成果。区领导调度机制。指挥长月调度,第一副指挥长、常务副指挥长每半月调度一次,专项工作组周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半月通报。网格长(街巷长)包保机制。充分发挥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街巷长”“网格长”作用,对标创建,428名党员干部深入全区97个网格和340个小街小巷开展创建工作,构建“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调度推进体系,把创建任务细化到人、分解到点、序时到位,逐级明确任务,逐层压实责任,织密“点线面”立体网抓创建,实现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创城无死角。路长带队集中整治机制。由14名副县级以上干部担任“路长”,对所包保辖区内24条主次干道,定期带队开展集中整治,及时发现问题,紧盯落实整改。“万名志愿者 共创文明城”机制。每月组织区直部门、乡镇街道、驻地单位、文明单位、身边好人等万余名志愿者,深入交通路口、背街小巷、社区居民小区开展1次集中志愿活动。

聚焦重点攻坚,补齐短板夯实基础

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测评体系,以实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八大提升行动”为抓手,围绕“6+3”专项整治行动,抓好关键环节,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在保持环境卫生方面,围绕主次干道、农贸市场、生活小区、背街小巷,紧盯墙根、绿化带等薄弱点和烟头、垃圾桶等细节问题,持续开展垃圾、小广告、杂物清理等专项整治行动,开展设施清洁战、烟头歼灭战,不断提升保洁精细化水平。在完善基础设施方面,推进24个老旧小区改造,加快上郑、天一、龙泉苑菜市场建设和泉山菜市场改造提升,实施老油厂等地块菜市场规划建设。下大力气整修好、美化好小街小巷,做好路面修补、路灯安装、消防设施和无障碍设施完善等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在规范社会秩序方面,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行动,持续推进文明养犬、文明交通专项整治,加大出店占道经营惩处力度,推进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特别是紧盯菜市场管理这个重点难点,高频次巡查、清单式整改,持续优化市场环境。

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执行落实到位

文明创建,贵在落实,重在执行。田家庵区坚持“五个到位”,强化执行抓落实,让各项措施落地见效,齐心协力打赢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责任压实到位。全区各级各部门齐上阵,“一把手”亲自带头,深入一线,分片包干,跟踪督办,亲指导、抓检查、促落实。全区机关干部沉下去,进社区、到小区、入街巷、守路段,做到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测评无盲点。问题整改到位。针对上级模拟测评反馈的问题及交办的整改事项,一处一处抓整改,一条一条抓达标,确保及时销号清零。举一反三,对标创城测评体系中的72项测评内容及164项测评标准,进行全面细致的地毯式自查,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做到任务不落实不松手,工作不达标不放过,目标不实现不收兵。氛围营造到位。持续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宣传发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和支持创建的积极性,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创建声势、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保障落实到位。全力给予创城工作人力、物力、财力支持,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集中财力、统筹使用,创建工作经费优先安排、特事特办,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监管考核到位。坚持督考并举,把创城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常态化开展督查,督促问题落实,做到创建任务、责任、人员、标准、时限“五落实”。特别是加大全区物业服务小区及物业公司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考核力度,建立物业服务企业信用黑名单制度,全面提升全区物业管理水平。

记者 李东华 通讯员 吴喆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