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就业“饭碗”端得更牢

发布时间:2022-08-09 16:01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八公山区稳步推进就业促进行动

“今天来参加这个招聘会收获不小,提供岗位也不少,而且都在八公山区,能在家门口就业真是方便了!”7月下旬,在八公山区人社局举办的招聘会上,求职者邵旭辰找到了适合的工作,他高兴地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稳,则本固、邦宁、心定、民安。今年以来,八公山区迅速贯彻就业促进暖民心行动,聚焦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和失业人员需求,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发力、群众受益”,织密就业帮扶“一张网”,为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三公里”就业圈,助力“家门口”就业

八公山区在新庄孜街道率先打造了团结社区、治东社区两个“三公里”就业圈平台,引入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打造并推广“社区快聘”小程序,聚焦困难人员、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构建“区统筹+街道中心+社区网格+小区服务点”的服务网络。

线上线下齐发力,就业帮扶“送上门”。该区线上通过微信小程序、公众号、小区业主群等渠道宣传“三公里”就业圈平台操作使用流程,线下通过在街道社保所、社区服务中心、居民小区出入口、楼道口等场所张贴宣传标识牌、海报等,让用人单位和群众更深入地了解该项就业服务新举措。同时积极组织乡镇街道对辖区内各经营实体和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有就业意愿劳动者的情况进行摸底,精准了解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就业的需求。并鼓励号召有就业意愿的人员在平台上进行个人信息登记、发布求职信息,对有迫切需求的群众和用人单位,进行“手把手教学”,让群众实现“指尖就业”求职不出门。“8月我们还将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打造5个‘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该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精准服务,人岗对接多方共赢

“仅今年以来我们区就举办了80场招聘会。”八公山区人社局负责人段丽莎介绍说,他们有计划地组织专场招聘会,将每周三、周六的2+N招聘会重点面向农民工、城镇登记失业人员、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人员等求职者,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公共就业服务,促成了众多企业和求职者双方达成意向。

精准对接,精准定制,精准服务,八公山区积极落实求职用工精准对接计划,助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下沉一线,摸清用工需求。该区结合“四送一服”等工作,组织人社专员深入辖区企业,了解企业当前经营状况、用工规模、人才需求计划等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将就业信息和岗位送到求职者手中,实现求职与用工零距离供求对接。

为了增强供需匹配度和针对性,该区对适龄务工人员就业情况进行详细调查,搭建企业和劳动者交流平台,最大限度实现人岗对接,多方共赢的新格局。并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宣传,通过官方网站、QQ群、微信群等平台发布春风行动活动安排、岗位需求信息和重点招聘场次预告,每周固定招聘会发布招聘信息,张贴季度招聘信息海报,开展点对点精准推送招聘岗位信息,提供方便快捷就业服务。

帮扶就业,凝心聚力普惠民生

“没想到领到了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3000元,还有6个月社保补贴4800多元,我们八公山区本地的就业促进政策特别暖心。”小薛是杜阿姨食品有限公司今年新吸纳的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能拿到这些补贴他感激不已。

“暖心助航”高校毕业生。八公山区进一步落实促进高校毕业生本地就业专项行动,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供给,打通人才招引线上渠道,并加强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截至目前已完成就业见习基地认定开发28家,募集青年就业见习岗位350个;完成短期就业见习基地认定开发41家,开发150个青年见习岗位,安排未就业毕业生开展3-6个月就业见习、参与疫情防控等服务。

托底帮扶,困难群体就业不再难。通过购买服务方式,该区重点向劳务派遣企业、家庭服务业企业、物业管理服务企业、养老服务机构等企业(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开发公益性岗位382个,在镇(街道)、村(社区)开发疫情防控员、安全信息员等临时性专项岗位80个,安置有就业意愿的因疫情等原因的失业人员。并加大政策性岗位和区属企业岗位开发,鼓励就业困难人员实现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截至今年7月,已发放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238人次135200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912万元。

技能培训,助力农民工及时就业。紧紧围绕用工企业需要和市场需求,该区就业服务中心今年以来采取培训和技能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前技能培训、创办企业培训等各类培训班33期,参与培训人数达1394人。培训内容覆盖人工智能工程技术、电子设备装接、中式面点和保安员等各个领域,提高了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农村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及企业新录用员工等群体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使他们有一技之长。同时落实就业“131”帮扶举措,主动上门联系,为每一位有意愿的待业群众免费提供1次职业指导,推荐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落实1个培训项目。

记者 何婷婷 通讯员 朱守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