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下文明之树 常开文明之花

发布时间:2022-08-11 15:04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为倡导现代文明新风尚,提升全民文化素质,近年来,潘集区架河镇充分运用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方式开展移风易俗,使文明春风劲吹,文明之树茁壮成长。

取“民主沃土”培坿,蒂固文明根基。架河镇充分发挥民主制度作用,扩宽文明建设道路。以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为抓手,不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将“喜事新办、厚养薄葬、丧事从简”这一规定列入村规民约,大力宣传移风易俗;依托道德评议会广泛开展文明表彰评选活动,倡导文明新风。2020年以来,架河镇依托道德评议会推评“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120余户,“好媳妇”“好婆婆”70余人。

引“金融活水”灌溉,助力文明发芽。架河镇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盘活可用资源,完成11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建;借助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拓展优势资源,打造了武庙村、杨集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全面提升示范点文明实践硬件基础;在原有志愿服务队伍的基础上,成立了理论政策宣讲、卫生环保、矛盾调解等10余类志愿服务队,秉承“专”“兼”相顾的原则,配优配强志愿服务队伍。

携“志愿暖风”清润,催开文明之花。架河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休闲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基层文体志愿活动主战场功能,依托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文明新风活动;将破除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与评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活动结合起来,把移风易俗的思想观念传输到每个人的心中;采用积分激励方式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开展。

记者 贾 静 通讯员 苏灿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