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白洋淀”再现水清岸绿景美

发布时间:2022-08-18 09:55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为了保护好养育我们的宝湖,我们全部主动搬到岸上,现在看到焦岗湖水一天天变清了,心里别提多幸福了,确实是一湖好水金不换!”近日,毛集实验区焦岗湖镇焦岗湖社区渔民搬迁户顾生怀告诉记者。

位于毛集实验区的焦岗湖被誉为“华东白洋淀”,地跨淮南、阜阳两市,是淮河流域天然浅水湖泊,面积约6万亩,其中在毛集实验区境内约4.9万亩。

针对近年来焦岗湖水质总磷不达标问题,该区工委、管委痛定思痛,主动扛起政治责任,攻坚克难,深刻剖析原因,找出症结,对症下药,抢抓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邀请南京环科所、安农大、复旦大学等专家学者围绕焦岗湖水质治理开展座谈,编制了《焦岗湖水体达标治理方案》《焦岗湖大水面以鱼净水实施方案》《焦岗湖生态渔业发展规划》和《焦岗湖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积极主动对接,与阜阳市建立了焦岗湖水治理共商共治机制。

“近几年区工委、管委下大力气整治焦岗湖湖内及周边环境,渔民全部搬迁上岸,湖里围网全部进行了拆除,加大资金投入,实施了湿地修复工程,环境治理已初见成效,水清了,环境好了,处处都能看到各种野鸟翩翩起飞。”焦岗湖湿地公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说。

该区工委、管委加大资金投入,坚持源头治理,完成了41.7公里主管网建设,实现了主城区和各乡镇、园区、景区主管网连通,完成主城区和园区、景区支管网约33公里,实现城区22个小区的雨污分流,解决“清水进、清水出”问题。开展农村污水专项治理,建设沿湖农村污水收集系统,完成全区105家规模畜禽养殖企业治理,对区内主要大中沟进行清淤。依托安徽粮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现秸杆综合利用。推进土地托管社会化服务,实现管理科学化、统一化、精细化,切实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坚持统筹治理,强化入湖支流治理。对境内的颍凤公路河等主要水系进行全面治理。结合引江济淮工程建设,完成境内外围水系入淮通道建设。投入7000万元建设150亩人工湿地,将城区污水处理厂水进行生态再净化,提升排放标准。坚持精准治理,强化湖区管理。组建焦岗湖综合执法中队,建立信息化系统,严厉打击非法养殖、捕捞等活动。对焦岗湖乔口、孙台、臧巷、万岗等村及光伏矮圩进行拆除,共拆除各类圩堤17公里,约30万土方,增加水体流通,恢复原有岸线。在大湖面种植约2万亩苦草、金鱼藻、狐尾藻、轮叶黑藻,进行生态修复。同时投入3150万元,采购清淤和水草收割船等设备,开展湖内湖外水生植物收割,有效改善了焦岗湖水质。

该区环保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区工委、管委高度重视环保工作,把环境保护工作摆在区工委、管委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畅通信访渠道,紧盯突出问题,加大督查问责,严格考核奖惩,持续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记者 刘银昌 通讯员 付菊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