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参与创建,争做文明的宣传者、实践者

发布时间:2022-09-22 14:31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文明创建使得我们的道路畅通了,排水畅通了,村庄内外、房前屋后到处干净整洁,绿树成荫,我们现在生活在鸟语花香的环境当中感觉到非常幸福,现在也真正明白,创建就是让群众过上美好生活。”日前,潘集区祁集镇祁圩社区居民祁庆祝由衷地告诉记者:“今后我们坚持参与文明创建,维护美好环境,传承文明新风。”

年近八旬的祁庆祝是文明创建的参与者,更是受益者。看到全镇上下齐心协力抓文明创建,他每天坚持把自家的房前屋后打扫完后,还借着早晚锻炼的机会,把村里小广场打扫得干干净净。

农贸市场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祁集镇针对农贸市场年久失修等现象,积极筹集资金,8月初启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对市场进出通道、地面进行硬化,整治污水处理、电缆,完善监控、云广播、分区吊牌等设施,并建立和完善农贸市场管理机制,为乡村群众提供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的消费环境。

临近傍晚,记者在祁集镇农贸市场看到多名环卫工人在抓紧时间打扫卫生。正准备收拾摊位的经营户王伟告诉记者,他常年在这里卖菜,农贸市场的改建提升确实给经营户带来了实惠。“这个菜市场没改建以前卫生和排水条件非常差。现在经过改建,卫生每天都能及时打扫,排水也畅通了,下雨的时候也看不到积水,摆放货物的台面改造得也很漂亮美观,让买菜和卖菜的人进来有一种舒适的感觉,确实改善了农村集市消费环境。”王伟满意地说。

该镇对照《全国文明村镇测评标准》《全国文明村镇创建明白纸》,开展补差补缺,修复破损路面重新铺设沥青路面约2200平方米,铺设人行彩色砼约1000平方米,修复商贸城路面约3000平方米;敬老院、乡村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对标整改。整治街面出店经营,拆除破旧店招,施划道路停车位。修补公共广场破损路面,维护健身器材10个,更新镇内破损褪色公益广告12处,落实重点区域21个,具体点位115个,各工作明确到人包保到户。同时该镇印制《致全镇居民的一封信》,发放至沿街商户,招募志愿者参与环境卫生整治、交通秩序维护,开展文明诚信经营户评选,引导群众参与创建,主动创建,争做城市文明的宣传者和实践者。祁集镇曹岗村志愿者曹桂兵表示:“作为一名镇人大代表,我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活动,坚持做好志愿者服务,主动认领岗位,积极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

祁集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镇将持续发力,以“创则必胜、创则必成”的信念,以实干者的担当,克服一切困难,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深入开展集镇管理、道路交通、环境卫生、文明素质等提升活动,抓好常态长效管理,重日常抓平常,着眼细微之处,同步提升“内在美”和“外在美”,让优良村风和文明新风相得益彰,巩固创建成果,擦亮全国文明乡镇的金字招牌,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记者 刘银昌 通讯员 潘士清 高莹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