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创新力量 助推创业梦想

发布时间:2022-09-26 11:14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淮南高新区打造双创优质生态圈培育发展新动能

作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淮南高新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聚创新资源,建设创新平台,强化要素保障,提升创新能力,着力打造产业发展生态和创新创业生态,奋力打造成为我市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先后获批安徽省小微企业创业基地、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服务外包示范基地等。

据悉,今年1至8月,淮南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5%,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7.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8%,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5.5%。创新创业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赋能作用效果明显。

加强孵化载体建设,夯实创新创业基础

淮南高新区秉承“创造环境、孵化项目、培育企业、造就人才”的宗旨,进一步规范孵化器运营管理,积极推进大数据专业型孵化器建设,2022年4月,淮南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获批国家级专业型科技企业孵化器。目前孵化器在孵企业38家,其中大数据企业31家,产业集聚度高达82%。拥有有效知识产权的在孵企业19家,2021年园区在孵企业营业收入约3亿元。孵化器配备5名专业孵化服务人员(受过天津国科火炬企业孵化器研究中心培训)和6名创业导师,对入孵企业提供全方位创新创业指导服务。

为进一步加强对淮南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内入驻企业科研项目和创新人才的扶持力度,2021年7月,淮南市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中心与淮南市高新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约淮南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专项投资资金合作协议,成立淮南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专项投资资金,规模500万元,截至目前已投资6家发展潜力良好的企业。同时,鼓励企业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入围市赛决赛、省赛决赛、国家级赛事的项目,分别给予5万、10万、20万元一次性奖励,2021年以来,共5家在孵企业闯入省市各级大赛决赛并获奖。

去年底,安徽理工大学科技园在淮南高新区双创中心开园,今年5月批准为淮南市众创空间及淮南市级科技型孵化器。科技园充分发挥高校产学研优势,支持培育科技型企业、大学生创业项目,目前入驻企业37家。

提供优质精准服务,释放创新创业活力

人才是创业的主体。近年来,淮南高新区出台《高新区人才扶持政策实施办法》《淮南高新区人才扶持政策实施办法相关实施细则》等文件,结合园区企业发展人才需要,采取“刚性”“柔性”两种模式,每年统筹安排各类人才专项资金20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来高新区创业、就业人员,按标准给予5至200万元不等的奖励补助。对人才购房提供标准5至10万元补贴;对无购房且租住在高新区的,可申请400至600元/月租房补贴。

淮南高新区不断释放政策效应,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做优做实企业服务,全力赋能企业成长。成立投资促进局,实行“全程代办”等涉企服务。深入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程,建立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分领域召开大数据、新型显示等行业领域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企业意见、了解诉求。2022年以来常态化联系包保四上企业82家、项目46个,收集办理企业诉求建议551条,为13家企业担保融资5161万元,兑现32家企业奖补资金1.43亿元;成立高新区基金管理公司与融资担保公司,与合肥桉树资本公司合资成立总规模10亿元的高新战新投促基金,设立总规模2亿元的淮南市高新战新大数据产业专项投资促进基金。与安徽省普惠融资担保、交通银行等开展“园区贷”业务,全方位提升惠企质量。

抢抓数字时代风口,孵化引育大数据产业

淮南高新区聚焦大数据产业集群,以“五个一”(一链、一中心、一园、一平台、一支撑)为抓手,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产业集群“群长制”,全力打造百亿大数据产业基地,推动大数据产业集群式发展,助力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

今年以来,围绕淮南大数据产业链招商方向和重点图谱,先后有中科星蓝淮南数融产业园、淮南软件信息与制造产业园、白山云盾服务全球中心、北斗时空信息大数据应用项目等13个重点项目签约或开工。目前,建成投用中国移动长三角(淮南)数据中心、中电科八所淮南光电产业园、中科院大气所超算中心、煤矿安全大数据中心等大数据产业支撑项目近40个,累计入驻大数据相关企业460余家,带动就业1万余人。大数据产业布局不断完善,在基础设施、数据服务业、融合应用、终端产品制造等方面都已初具规模,实现了涵盖数据“采—传—存—算—管—用”的全链式发展,产业生态初步形成。今年3月9日,淮南市“安徽省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大数据)”顺利通过验收,成为全省唯一的省级大数据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今年,大数据产业产值预计突破100亿元。

记者 李东华 通讯员 吕天然 王诗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