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托幼,让孩子开心家长放心

发布时间:2022-09-27 15:08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9月23日下午4时30分许,本来是正常放学时间,但是在大通区幼儿园山朱分园一堂堂别开生面的特色延时服务课程正在进行,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做游戏、画漫画、踢足球等,一阵阵欢声笑语从校园各个角落传来。

“延时服务太好了,既解决了孩子看护问题,又让孩子享受到个性化的服务。”看着孩子放学后也能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家长们交口称赞。“我们注重开发互动性、趣味性较强的延时服务课程,不仅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也让家长更加放心安心。”山朱分园负责人李继继说。

为解决婴幼儿“托育难”、公办园“入园难”、家长“带娃难”等问题,今年以来,大通区积极推进安心托幼行动,加快构建托育服务体系、普惠性办园体系、幼儿园延时服务体系,不断增加托幼服务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对托幼服务的需求,用心呵护每一个花朵,力解家长后顾之忧。

完成托位建设任务,解决婴幼儿“托育难”。今年以来,大通区教体局联合区卫健委前期在全区7所民办幼儿园进行了托位安排,完成235个托位的建设,超额完成了本年度建设任务。今年暑期,区教体局在全区14所幼儿园开展了暑期托管服务,惠及学前幼儿1200名。各幼儿园依托现有的师资和设施设备,为幼儿提供绘画、歌唱、舞蹈、手工、游戏等符合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课程,解决家长“带娃难”的问题。为保障暑期幼儿托管安全,区教体局对参与托幼服务的幼儿园进行食品安全、疫情防控、校车、托管内容等方面督查,现场指出存在的问题并限期整改。随时随机抽查幼儿园每日例行20%核酸检测情况,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全面推进公办园建设,解决公办园“入园难”。2019年以来,大通区创新工作思路,多措并举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利用闲置校舍改扩建公办幼儿园,较好地解决了农村地区幼儿入园难等问题。目前,全区公办园增加到9所,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由5.4%提升到52.8%,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由改革前的33.5%提升至100%。2021年以来,该区又先后投入2500万元资金实施10所幼儿园学前教育提升项目,重点对幼儿园校园环境进行重新设计、改造,结合每所园实际,以太空、森林、海洋、动植物、童话故事等不同主题,为孩子们打造一个个充满童趣、梦幻的主题乐园,建成后全区公办园办园环境将得到显著提升。

探索幼儿园延时服务,解决家长“带娃难”。大通区教体局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幼儿园延时服务工作,通过区政府网站、向家长发放安心托幼明白纸和一封信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让家长充分了解幼儿园延时服务的相关政策、收费标准等。指导区属所有公办、民办幼儿园制定完善“一园一案”,向家长发放《幼儿园延时服务问卷调查表》,各园根据家长需求,结合本园特点,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延时服务具体措施,满足家长的多种需求。各园以促进幼儿健康全面发展为目标,按照“六益”课程要求逐步开设更多、更丰富的特色课程,让家长“托”得放心、暖心、安心。

推进安心托幼行动,守护孩子快乐童年。大通区教体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进一步完善“一园一案”,推进延时服务规范化;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加快推进陈巷幼儿园等学前教育提升项目,建成后预计将增加学位数360个,努力让更多孩子享受到充满爱与光的童年。

记者 朱庆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